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蘇拉走還沒完 廣東福建憂海葵「停滯」倒雨

記者 江國田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03 22:2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03 23:28

大陸東南海岸還有港澳地區,才剛剛因為蘇拉颱風傳出災情,接下來海葵颱風貫穿台灣後,又將會影響福建和廣東,而且預估在台灣海峽的移動速度相當慢,恐怕帶來強降雨。而西太平洋颱風一個接一個,過去一星期,前前後後就有4個颱風,氣象專家認為,可能和海水溫度過高有關係。

圖/翻攝自 交通部中央氣象局

 
蘇拉颱風週五週六,掃過中國大陸南部和港澳海岸,香港人經歷了一夜風雨。

香港民眾:「昨天有感覺到家裡窗戶在震,有點擔心玻璃會破。」

一覺醒來好幾棵樹倒在馬路上,這棵重量級大樹傾倒,還把草皮一起掀開了,行人走路遇到橫躺樹幹還得大步跨越,甚至看到玻璃碎片以及雨傘骨架四散一地,這輛計程車,不幸被砸中,車頂凹陷車門變形前車窗玻璃全毀。

 
香港民眾:「我住海邊這次有感覺到強風,整個公寓像在晃,有點像上次山竹颱風,剛開始有點擔心現在沒事了。」

想到2018年山竹颱風,因為兩次香港天文台都掛10號風球,幸運的是蘇拉災情嚴重程度不如山竹,也有香港人覺得感受不到10號風球的威力。

香港民眾:「這次颱風,好像沒有以前10號風球那麼強,我安全待在家,不過有聽到朋友窗戶破損,排氣風扇被吹掉還有漏水的。」

蘇拉颱風災區,不只香港還有大陸東南,其中在廣東珠海、陽江兩個地點二度登陸,福建也有將近50萬人受災,部分地區水淹到腰部,救難人員用背的把災民救出來。

福建救難人員:「抓緊喔我知道。」

雖然蘇拉已經消散,不過雲系水氣持續為廣東廣西帶來影響。

央視主播:「國家防總調整對廣東的,防汛防颱風應急響應至3級,針對廣西啟動防汛防颱風,4級應急響應,只是蘇拉過了還有海葵颱風。」

 
廣東颱風防控中心官員:「我們呢還要毫不放鬆地,做好防應工作,福建廣東根本沒有喘息的時間,蘇拉淹水還沒退海葵就要來襲。」

央視報導:「氣象部門提醒,相關水域水上作業和過往船舶,應當回港避風加固港口設施,防止船舶走錨擱淺和碰撞。」

而海葵經過台灣後強度預計減弱,為什麼大陸東部還得高度戒備?關鍵在於海葵的移動速度。

央視報導:「值得關注的是,海葵進入台灣海峽後,移動速度明顯減慢甚至停滯少動,對台灣福建東部,廣東東部一帶的風雨影響時間,可能會比較長像福建東部,或連續四至五天遭遇強降雨天氣。」

颱風連續出現,除了蘇拉和海葵,目前日本東南方向外海,也有鴻雁在颱風和熱帶低氣壓之間轉換,而且追溯到幾天前8月底,還有一個輕度颱風丹瑞,在日本外海往北走,8月29日才消散,一個星期內,西太平洋看到,前前後後四個颱風出現。

 
韓聯社記者:「西太平洋最近形成了4個颱風,第9號到12號但沒有逼近韓國,這是因為秋季雨季的乾冷空氣,正在朝鮮半島上空,阻止了颱風往北移動,都沒影響到朝鮮半島,一半去了日本一半撲向中國大陸,南韓氣象廳解釋,海水溫度高是一周四颱的原因之一。」

南韓氣象廳預報員:「北半球3到4個颱風,並不是常見的現象,從8月下旬到9月初,熱帶海域水溫上升到攝氏29~30度,容易有颱風發展,相當有利生成的條件,而在太平洋的另一端,季風雨異常嚴重,帶來災害。」

賭城拉斯維加斯,不再乾燥市區淹水一度造成4千戶停電,連辦在沙漠的年度藝術盛會「火人祭」也遭殃。

CNN主播:「根據美國國家氣象局,該地區降下了2~3個月的雨量,官方警告(火人祭)參加者保留食物和水,有超過7萬人參加。」

沙漠變泥濘,尷尬的是火人祭地點相當偏僻,大雨一下,陸空交通停擺,也沒地方可以逃。

CNN主播:「參加熱門火人祭的幾千名粉絲,被告知要在內華達沙漠就地避難,看看深度及踝的厚泥,和幾英里寬大水塘,這波季風降雨預計持續,主要活動暫停入口也封閉,不再讓參加者進入會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蘇拉#大陸#東南海岸#海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5

0.0807

0.2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