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共官員坐等上令罔顧水患 分析:凸顯政權危機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07 13:2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07 13:28
颱風杜蘇芮致中國華北東北嚴重災情。(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颱風杜蘇芮致中國華北東北嚴重災情。(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國華北與東北大水為患,儘管官媒粉飾暴雨所致,人為洩洪才是災情慘主因,但旅美學者鄧聿文分析,比政治洩洪更值得關注的是官員坐等上令使水患蔓延,當中凸顯的政治危機更重於洩洪。

因杜蘇芮颱風殘餘環流發威導致華北東北驟降暴雨,北京郊區涿州災情慘重,民間專業救援隊趕赴當地馳援卻不得其門而入,因按規定跨省救援需取得事發地省級救災管理部門核批的邀請函方可出發。

 

美國之音(VOA)今天刊登鄧聿文的分析文指出,回顧涿州的災情,出於政治考量的洩洪只是人為因素之一,比政治洩洪更值得關注的是坐等上令。

他說,因如何決策以因應百年不遇的洩洪畢竟罕見,但坐等上令在政府的日常管理中卻俯拾皆是,平時也許不會造成什麼危害,但在突發事件或者危險場合卻要人命。

鄧聿文指出,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其實也明白坐等上令的危害,號令官員要敢於負責敢於任事,然而根本不可能改正,因為這根植於政權統治的內在需要,所以坐等上令可說是比政治洩洪更嚴重的政權危機。
 

他說,坐等上令意欲維護中共嚴格的等級制和習的無上權威,表面似乎有利習的政權穩固,同時也在為政權掘墓,因為這種僵硬的體制和政治文化,很難適應變動的世界以及危機四伏的環境。

鄧聿文指出,如果分洪決策因事關重大需要慎重權衡,坐等上令則因已內化為日常行政管理而不為人注意,於是發生重大變故時產生的後果及連鎖反應,很可能對政權造成嚴重衝擊,甚至導致政權的崩塌。

他說,這樣的事例不是沒有,某個官員對某個規定的僵硬堅持導致民眾生命和利益受損,造成民怨沸騰掀起反抗運動,致使政權垮台。

鄧聿文指出,中共統治的多數時期,坐等上令的情況其實不普遍,反而是官大一級壓死人的官本位現象常為人所詬病,習近平不允許官本位於是集大權於一身,訓令地方和部門都要無條件落實他的指示,不能打折。

他說,所以在習當家的時代,坐等上令才真正成為一種官場現象,並實行嚴格的等級制統治,用各種黨內規矩和法律條文約束官員,完全壓縮官員的主觀能動性,把他們變成一群政治機器人。

鄧聿文表示,如此導致官員不敢、不願也不必負責,一切聽從上面的指令即可,上面讓做什麼就做什麼,不讓做就是該做的也不能做,每一級都聽從上一級,最上面的那級當然是習近平。

他說,這樣下去,坐等上令就變成了坐等習令,習的命令成為裁判一切行政合法性的依據,邏輯的結果必然如此。(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國水患#水災#習近平#中共#颱風#颱風災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9

0.0891

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