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倫敦塗鴉牆「24字中共價值觀」再遭塗改 成另類諷刺藝術

編輯 陳妍如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07 11:2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07 11:24
倫敦的塗鴉牆原本只有24字「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加上其他人的塗改後,顯得十分諷刺。(圖/翻攝自李老師不是你老師推特)
倫敦的塗鴉牆原本只有24字「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加上其他人的塗改後,顯得十分諷刺。(圖/翻攝自李老師不是你老師推特)

英國倫敦東區的「紅磚巷(Brick Lane)」是著名的塗鴉藝術景點,繽紛多元的塗鴉、街頭藝人的表演和各種市集攤販,也成為旅遊打卡時的好去處之一。近日有一群中國大陸留學生,將整片塗鴉牆覆蓋成白色,再寫上24個字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發正反兩極評價。有人認為就算要宣揚中國價值觀,也沒必要把別人的塗鴉作品全部蓋掉;但同時有人表示,當地本來就是自由塗鴉牆,這些留學生並沒有觸犯規則。不過事隔一日,自由的塗鴉牆再次被塗改、加上其他標語,成為另類的諷刺藝術。

塗鴉牆原本的所有作品均被白色底色覆蓋,並寫上大大的紅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圖/翻攝自李老師不是你老師推特)

 
在中國因嚴格封控爆發「白紙革命」時轉發大量消息而成名的推特帳號「李老師不是你老師」日前分享,一群中國留學生到倫敦紅磚巷的塗鴉牆進行塗鴉,但他們並不是單純塗鴉,而是將原本塗鴉牆上的所有作品全部塗白、覆蓋掉,然後用紅漆寫上24字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包括「富強、民主、文明、和諧,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獨佔整個牆面。
 
網路上對此塗鴉行動評價兩極,引發了廣泛的討論。有網友認為,塗鴉牆的初衷是自由創作,就算他們將整面牆塗白,也沒有違反任何規則。還有人提出觀點,認為這些留學生到倫敦的塗鴉牆上自由創作,某種程度上反而是諷刺他們在中國國內無法得到這些自由。

中國留學生塗上的「民主」兩字變成了「沒有民主」。(圖/翻攝自李老師不是你老師推特)

另一方面,塗鴉牆上原本有一位已經過世的街頭藝術家馬蒂的作品,為了紀念這位已故藝術家,其他人在創作時基於尊重,都會特意保留馬蒂的塗鴉,但這幅作品也被完全覆蓋掉。
 

一幅與已故藝術家馬蒂有關的作品也被覆蓋,讓部分網友感到很不捨。(圖/翻攝自@Mike80024727推特)

有人指出,進行塗鴉的團隊似乎是就讀於倫敦的「皇家藝術學院(Royal College of Art,RCA))」。他們事後在「小紅書」APP上分享自己塗鴉的過程,聲稱當時有許多路人圍觀,有人對他們威脅、謾罵,但大部分人都表示好奇、喜歡,此外還被偷走了噴漆、包包、相機和電腦等。
 
事隔一日,「李老師不是你老師」再度發出多張照片和影片,自由創作的塗鴉牆被其他人塗改、進行「二次創作」,原本的自由、平等、民主、法治、愛國等字詞,被人塗上新的字,改成了「沒有民主」、「不文明」、「偽法治」、「國不愛我」、「無平等」。

在自由創作的塗鴉牆上,原本的24字中共價值觀,被其他人塗改成了諷刺的標語。(圖/翻攝自李老師不是你老師推特)

 

 

塗鴉牆上甚至還出現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相關的塗鴉,更有人提到「鐵鍊女」、「勿忘六四」、「唐山打人事件」等,原本乾淨白牆,被各種各樣的標語填滿。許多網友紛紛留言:「這才是藝術」、「最有力的回擊」、「這才是該有的樣子」、「猜猜看他會把這個影片發到小紅書嗎?」、「倫敦多了一個景點」、「這些塗鴉讓原本的核心價值觀提升到了另一個層次」。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全球必讀

#英國#倫敦#紅磚巷#塗鴉牆#中國大陸#留學生#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45

0.1226

0.2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