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腹爆痛!陸女送醫膽管驚見多隻「活蟲」 醫揭這點是主因

編輯 張庭暄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25 18:3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25 18:39
該名女子出現胸痛、腹痛以及嘔吐症狀,經檢查竟為肝吸蟲導致。(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該名女子出現胸痛、腹痛以及嘔吐症狀,經檢查竟為肝吸蟲導致。(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一名中國大陸58歲女性近期感覺胸與腹部間歇性疼痛,前往醫院經醫師檢查後、竟發現體內有許多瓜子大小的「肝吸蟲」!醫師進一步詢問,發現該名女子家人十分愛吃生魚片,然而女子本身並不吃,推估是因「交叉感染」所導致。

肝吸蟲如瓜子般大小,將導致腹部不適、嚴重可能致命。(圖/翻攝自南國早報)

 
根據《南國早報》報導,一名女子因胸腹部疼痛且伴隨嘔吐症狀,前往醫院檢查後發現肝臟膽管嚴重擴張,診斷為膽道梗阻與感染。而後醫師進行膽道引流術,沒想到竟發現有瓜子大小的小蟲陸續從管中流出,醫師判斷為「肝吸蟲」。後續進一步追究原因,發現該名女子家人愛吃生魚片、但她不吃,主要感染原因是家中砧板沒有區分「生熟食」,推估可能因此產生「交互感染」。
 
該名女子未吃生魚片,卻因砧板未洗乾淨而交叉感染。(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肝吸蟲主要傳染途徑為民眾若吃進生的、未煮熟或保存不當的乾燥、煙燻或鹽漬含有囊狀幼蟲的淡水魚,或是切過魚的菜刀、砧板或放過魚肉的餐具等若沒有清洗乾淨而後用來使用,將可能導致食物汙染進而感染。若感染少量蟲數,將會出現:腹部不適、下痢等症狀,不過若較嚴重,可能出現右上腹部急性疼痛的症狀,慢性感染者可能會發生:肝腫大、腹部壓痛、腹水、門脈高血壓、黃疸或下痢等症狀,嚴重者可能致命。
 
至於預防肝吸蟲的方式,疾管署提出六點預防方式:
 

1. 不要吃生的或未煮熟的、煙燻的、塩漬的、乾的淡水魚類和蝦類。* 食用鮪魚、鮭魚、旗魚、海鱺及紅魽等海水魚生魚片,不會感染中華肝吸蟲。
2. 處理淡水魚、蝦時洗淨雙手,廚具及餐具亦須洗淨並用高溫熱水燙過。
3. 生熟食砧板分開,避免食物交叉污染。
4. 不以生魚餵食狗、貓及豬等保蟲宿主。
5. 畜牧業者應禁止新鮮糞便排入水流,以防止傳染源擴散。
6. 養殖魚池例行清理污泥,消滅淡水螺等中間宿主。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肝吸蟲#生食#交叉感染#不熟#腹痛#嘔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28

0.1053

0.3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