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天然氣短供且無力補貼 大陸多地經歷無暖氣寒冬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30 17:0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30 17:04
陸多地天然氣供應短供。(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陸多地天然氣供應短供。(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俄烏戰爭影響天然氣供應,加上中國過去幾年間嚴格防疫措施耗盡了地方政府預算,能源短缺且政府無力補貼,使中國不少地區面臨短供問題,許多中國人被迫經歷沒有暖氣的寒冬。

「晚上暖氣不敢燒,燒5、6小時又停了」,這不是個案,對於中國各地的人而言,面對天然氣短缺和令人擔憂的低溫,令今年的冬天變得更加艱難且難以忍受。

 

紐約時報中文網29日報導指出,長期以來,俄羅斯一直是中國和許多地區,尤其是歐洲的主要天然氣供應國。

去年夏天,俄羅斯停止向歐洲供氣,各國在儲備來自其他地方供應的天然氣時,抬高了全球價格。在歐洲,出人意料的暖冬幫助降低了天然氣價格;中國現在的寒冬則將天然氣價格推高。

在價格堆高之際,中國的補貼政策也面臨艱難的考驗。
 

報導提到,中國過去採取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清零政策,曾使中國的感染率保持在較低水準,但是大規模檢測與防疫措施代價高昂,幾乎耗盡了地方政府的預算,現在許多城市鎮不要說保證家用天然氣供應,連一般的工資都付不出來。

天然氣短缺暴露了中國能源監管和基礎設施的系統性弱點,同時這也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過去5年間第3次遇到能源危機。

報導提到,2017年為了以天然氣取代燃煤並快速解決空氣污染問題,要求中國北方地區大規模淘汰燃煤鍋爐,但居民很快就發現,沒有足夠的燃氣滿足所有新鍋爐的需求;接著在2021年,煤炭價格超過公共事業公司銷售煤電的規定價格,公共事業公司不願賠錢,暫時關閉了發電廠,導致停電浪潮。

第三次則是今年冬天,在嚴寒的冬季中,中國正面對天然氣供應量不足的現實。

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連維良在1月13日的記者會中提到,中央政府將要求地方官員負責保障供暖,因為「一些地方和企業對民生用能保供穩價措施沒有落實到位」。

但在會中並未提及中央將向地方提供資金支持,僅強調將建設更多的天然氣儲存設備,避免未來出現類似問題。

報導引述英國金融資訊專業服務業者路孚特(Refinitiv)分析,中國實際上有足夠的天然氣度過這個冬天,「問題在於,當氣溫驟降時,價格法規和補貼的減少,使天然氣無法到達中國北方家庭」。
 

香港能源策略顧問公司The Lantau Group的天然氣專家在報導中稱俄羅斯的天然氣進口價格很高,但中國的法規嚴格限制燃氣經銷商向居民出售燃氣的價格。

今年冬天,天然氣的批發成本高過向居民收取費用的3倍,業者可以將額外成本轉嫁給工業和商業用戶,但不能轉嫁給居民,「因此,當價格上漲時,這些公司有很大的動機切斷民生用氣,並轉向主要工業和商業用戶出售」。(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天然氣#大陸#俄烏戰爭#低溫#冬天#能源危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7

0.3377

0.4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