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直擊新疆過年 萬名維族人跳「薩瑪舞」超震撼

記者 林閔榛 / 攝影 朱光弘 張志旻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22 13:5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22 13:51

穆斯林的古爾邦節,相當於農曆春節。新疆維吾爾族、哈薩克族、回族等少數民族都會在這天換上新衣舉行隆重慶典。其中重頭戲就是上千人齊聚清真寺跳有千年歷史的「薩瑪舞」。壯觀震撼的場面,即便在疫情期間,還是能吸引上萬遊客,天都還沒亮就到場卡位。

圖/TVBS

 
跟著鼓樂聲,新疆穆斯林,在喀什清真寺前廣場,前俯後仰,擺手旋轉,逆時針緩緩前進,這流傳千年的「薩瑪舞」,是穆斯林慶祝過「古爾邦節」,最盛大的活動。

TVBS記者林閔榛:「信仰伊斯蘭教的民族,過古爾邦節的時候都會聚集到清真寺前的廣場,跳像這樣的薩瑪舞,這其中最大的特點就是會圍成一個又一個的圈,而且是以男性為主。」

圖/TVBS

為了一睹萬人跳舞盛況,有遊客說,天都還沒亮就來排隊。喀什官方保守估計,即便疫情還沒結束,在古爾邦節5天慶祝期間,至少吸引了50萬遊客到場同樂。
 

大陸民眾:「七月是新疆最美的季節,帶孩子來感受一下(過節)氣氛。」

古爾邦節是伊斯蘭曆法的12月10日,對應2022年,時間點落在夏天7月10日,氣溫上,和我們過春節不同,但部分習俗卻很相似。

新疆喀什民宿業者:「無論老人還是小孩,他們都會穿新衣服,然後我們也會給小朋友,準備小紅包。」

新疆南部第一大城喀什,人口大約58萬,維吾爾族就占了八成。保有古西域特色的老城,還被封為中國摩洛哥,網紅打卡聖地。

TVBS記者林閔榛:「喀什古城是中國大陸,保存最完整的迷宮式街區,在這裡總共有99條街,無論是從建築風格還是當地民眾,都可以讓你感受到濃濃的異國風情。」

喀什古城,縱橫交錯的街巷中,是一棟又一棟,保有維族傳統建築風格的古樸土屋和精美磚雕窗欞。

圖/TVBS

 
熱鬧的市集,把街道點綴的色彩繽紛,同時滿足遊客吃喝玩樂需求。維族人,精美的銅製工藝品,是最熱門的伴手禮。

TVBS記者林閔榛vs.新疆維族銅製工藝品業者:「這是紅銅然後這個花就是用手工刻的,一個一個刻出來(對)那這什麼花(不知道),不知道。」

喀什又被稱爲「不夜城」,因為這裡太陽11點才下山,是全大陸最晚天黑的城市,隨著大陸疫情管制逐漸鬆綁,當地旅遊業者盼著2023年,業績能再翻上一倍。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疆#薩瑪舞#維族#古爾邦節#穆斯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8

0.1073

0.2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