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珠三角再爆裁員潮 中國經濟恐陷衰退憂慮

責任編輯 闕若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18 15:5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18 15:57
中國經濟恐陷入困境。(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中國經濟恐陷入困境。(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中國華南珠江三角洲流域是出口製造業重鎮,大批外省移工在此掙錢餬口,卻因當地企業面臨國際訂單銳減與疫情衝擊,這些討生活的出外人面臨收入被大砍,甚至一夜之間被無情裁員。

香港「南華早報」(SCMP)報導,兩年前因中美貿易戰與武漢爆發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之初,導致企業縮減產能,數以萬計外省移工丟飯碗。

 

去年出口創新高,甚至珠三角一帶的工廠亟需逾50歲的移工,以應付爆增的產量,當時若干人士原本預期中國正邁向復甦,但工廠裁員與年輕人就業難的困境,如今又再度重演。

至於珠三角再爆裁員潮的原因,熟悉內情的消息來源透露,從製鞋、電子至成衣業,都面臨罕見的多重壓力,包括嚴格的防疫清零導致供應鏈中斷;本土與歐美市場需求銳減;大批海外訂單轉向東南亞。

經濟重鎮上海擺脫為期兩個月的封城,製造業的生產逐漸復常,中國出口成長從4月間的萎縮於5月浮現反彈跡象,但分析人士卻說,因逆成長的趨勢益增,多數人預估成長動能將會衰退,當前的榮景只是「曇花一現」。
 

像是德堃電子科技有限公司員工5月31日接獲通知放無薪假至10月,這家企業位於製造業重鎮廣東東莞市下轄的清溪鎮,資方解釋,實在是因國內外訂單驟減,又因沒船可出貨導致庫存成本驟增,以及原物料短缺。

另外一家同樣在當地但不願具名,專門生產精密電子零組件的業者透露,確實有意把現有的6000名員工裁減至4000人。

王姓負責人在廣東的工廠生產出口導向的寵物用品,聘僱員工約數千人,他說,疫情爆發之初因美國政府發救濟金給一般民眾,所以當時訂單非常多,但與去年同期比較,今年第2季訂單銳減60%。

他表示,他的員工已經好幾週沒加班也沒有週末輪班了,也就是說,員工們只能領當地市府規定的保障最低月薪,大約人民幣2000或3000元(約新台幣8800元或1萬3200元)。

儘管如此,他說,員工們還是無意離職,因為他們心知肚明,當前在中國找工作多麼難。人在深圳討生活的謝姓外省移工則說,這個月的週末,公司不讓員工加班,而且生產作業部門將不再招聘超過35歲的工人。

這位移工告訴南華早報:「若是你現在開車到東莞和深圳一帶的工業區轉轉,你又會看到很多空廠房及招租的告示。」

當前中國製造業重鎮的困境,對於經濟可能會造成更廣泛的衝擊,據商業部門統計,中國非農業就業人口約5億3000萬人,其中出口產業的就業人口佔比略高於1/3達1億8000萬人。
 

出口動能趨緩,將加劇因嚴格防疫封控而導致的就業壓力,據中國國家統計局指出,若不計入移工2億9000萬人,中國5月都市失業率達5.9%,比4月略降,當時創下2020年3月以來的新高達6.1%。

而在16至24歲的就業人口中,5月失業率持續攀升,高達18.4%。

當代社會觀察研究所所長劉開明表示,在深圳與東莞,年輕一代的失業率益增的現象令人擔憂。這家機構與全球知名品牌及組織合作,觀察全中國數以百計工廠的勞動條件與供應鏈動態。

此外,北京大學的學者上週也示警,因當前中國實施清零防疫政策,中國的失業率可能會達到相似於2020年的規模,估計屆時勞工失業率將高達12%。

 
 
牛津調查!TVBS連5年登最受信賴商業新聞台 數位媒體前3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國#經濟#上海#疫情#封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1

0.0834

0.2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