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上海晶片企業拚復工! 產業斷鏈仍影響生產

責任編輯 黃子珊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20 15:3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20 15:39
上海晶片企業加速復工。(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上海晶片企業加速復工。(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上海16日公布了首批復工復產企業「白名單」,其中81家晶片相關企業名列其中。據報導,這些企業在近日已加速復工。然而上下游產業復工情形不一,產業鏈斷鏈的情形仍影響生產。

上海試圖逐步從這輪疫情中復甦,16日發布全新工業企業復工復產疫情防控指引,提出第一批共666家重點企業,在落實嚴格防控下復工復產。其中與晶片業相關企業達81家,涵蓋設計、製造、封測,以及材料供應等領域。

 

界面新聞報導,從3月底開始執行封控措施後,多家製造商隨即採取閉環管理以保障生產正常運行。這次發布白名單後,企業可以允許封閉廠區以外的員工進入,整體對於企業物資、物流、供應等有正面助益。

報導指出,上海為中國晶片產業重鎮。2021年,上海市積體電路產業實現銷售收入人民幣2578.85億元(約新台幣1.17兆元),年增24.5%。占全中國銷售收入約1/4。

從產業鏈上下游關係來看,晶片在上海生產製造完畢後,在長三角地區完成封裝測試,再送到昆山、深圳等地加工成電子產品。雖然部分晶片企業已經有序復工,然而由於行業類型不同,對於人力的要求也不相同,因此部分產業鏈上的企業復工情形並不順利,連帶影響整體產業鏈的完整性。
 

報導指出,位在產業鏈中下游的封測廠,由於屬於勞動力密集型工廠,對人力需求較大,受疫情的直接影響更嚴重,若員工確診,直接影響到整個產線的產能。另一方面,由於疫情多點爆發,不只上海,中國多個城市也已經開始實施封閉或加強對進入城市的限制,半成品與成品的運送也成了一大問題。

報導引述多家相關企業表示,在閉環工作保證生產的同時,也盼望恢復物流打通物資運輸,在防疫的前提下有序恢復人員的流動。

此外,也有企業提及,哪些工廠復工和哪些工廠停工了,這件事其實現在還沒完全確定。「行業上下游仍在打通環節,釐清堵點」。

報導引述半導體諮詢機構「集邦諮詢」分析,在人力與物流受管制、交通運輸幾近停擺的情形下,目前企業只能依賴廠內庫存來滿足產線的最低需求,缺乏原物料的問題可能進一步擴大。「預期各區域陸續解封後,會湧現短時成品出貨、物料回補需求導致物流量驟增,屆時將造成海關閘口塞車,交期延長現象,可能持續至4月底才有機會改善」。(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上海#疫情#半導體#復工#封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7

0.0778

0.2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