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阻盲盒亂象 上海市監管局:禁8歲以下未成年人購買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14 17:5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14 17:50
陸肯德基與潮玩聯名推出盲盒套餐。(圖/翻攝自微博@23年秋)
陸肯德基與潮玩聯名推出盲盒套餐。(圖/翻攝自微博@23年秋)

中國上海市監管局今天舉行記者會,說明「上海市盲盒經營活動合規指引」。指引要求,每個盲盒售價不超過人民幣200元(約新台幣870元),禁止向8歲以下未成年人銷售盲盒。

肯德基中國與盲盒銷售商泡泡瑪特日前推出「DIMOO聯名款盲盒套餐」,竟有消費者為蒐集玩偶一次消費人民幣1萬494元(約新台幣4.6萬元)購買106份套餐;還有消費者購買量大吃不完,直接丟棄食物。除了肯德基外,先前還有其他商家裝入活體動物做為盲盒銷售內容物。

 

上海市監管局出手阻盲盒亂象,12日印製「上海市盲盒經營活動合規指引」,今天舉行記者會說明。

「指引」要求,單個盲盒售價一般不超過200元,盲盒內商品實際價值應與售價基本上相當。盲盒經營者禁向8歲以下未成年人銷售盲盒;向8歲以上未成年人銷售盲盒,應透過線上或線下等不同方式確認監護人同意。

「指引」強調,不得以盲盒形式銷售特殊食品、藥品、醫療器械、有毒有害物品、易燃易爆物品、活體動物等。盲盒抽取規則明確化,盲盒經營者應公開商品種類、抽盒規則、商品投放數量、隱藏款抽取機率等。
 

「指引」鼓勵盲盒經營者設定保底機制。另也要求盲盒經營者應充分告知消費者相關訊息,並保留完整的機率設定、抽取結果、發放情況記錄以供備查。

據中國新聞網報導,對於上海市監管局發布「指引」,泡泡瑪特回應稱,支持政府為規範市場所提出的政策,健康有序的潮玩市場有利於保障消費者權益,也為泡泡瑪特營造良好發展空間,下一步將積極配合監管部門指引中所提項目。

人民網12日報導,肯德基與盲盒銷售商泡泡瑪特推出「DIMOO聯名款盲盒套餐」,若要蒐集全組玩偶必須至少購買6份套餐,隱藏款出現機率僅1.38%。有消費者一次消費1萬494元購買106份套餐;另還有消費者僱他人代買、代吃。

對此,中國消費者協會批評肯德基以限量款盲盒銷售作飢餓行銷,容易導致消費者衝動消費,且因超量購買造成無謂的食品浪費。情緒滿足不應建立在物質浪費上,尤其是食品浪費。

盲盒又稱盲包(blind box),消費者不會提前得知具體內容物項目,百貨公司福袋和扭蛋都可算是盲盒的一種。2021年11月,上海市消費者權益保護委員會未成年人盲盒消費調查顯示,盲盒商品存在溢價、交易不公等問題,未成年人更易購買成癮。(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盲盒#監管#肯德基#未成年#盲盒亂象#泡泡瑪特#潮玩#飢餓行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2

0.0771

0.2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