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千年一遇?暴雨重創河南鄭州 網友要求真相


發佈時間:2021/07/21 14:3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21 14:35
大陸鄭州暴雨淹水。(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大陸鄭州暴雨淹水。(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中國河南省鄭州市近日遭遇暴雨,據指3天內幾乎降下1年雨量,大水沖進地鐵,水庫也因此潰堤,已知12人遇難、10萬人疏散,有網上輿論質疑當地政府過程中未實話實說,要求給出真相。

據鄭州市氣象台,鄭州自17日晚間8時到20日晚間8時,3天降雨量617.1毫米。其中小時降水與單日降水都突破自1951年鄭州建站以來60年的歷史紀錄。鄭州常年平均全年降雨量為640.8毫米,相當於這3天下了以往一年的量。

 

又急又大的雨勢衝擊鄭州交通運輸,鄭州市委宣傳部今天表示,強降雨造成鄭州地鐵5號線五龍口停車場及周邊區域發生嚴重積水現象,昨晚6時許,積水沖垮出入場線擋水墻進入正線區間並造成全線停運,共疏散500餘人,其中12人搶救無效死亡、5人受傷送醫。

此外,截至昨晚8時,鄭州機場取消、延誤航班逾200次,途徑鄭州的多個高速路段全線禁止所有車輛上站。

昨天晚上,中國社群媒體微信群組開始湧現大量鄭州洪災的消息和圖片,只見「街道成河道」、車輛被淹沒,還有人貼出讓人觸目驚心的遇難者照片,並指「河南大水,悲愴震驚,語言已成多餘」。
 

只是,就在乘客困於地鐵、甚至有人已命懸一線之際,據網民「沈默克」發文,鄭州及河南官方雖火速回應相關消息,卻指「有驚無險!乘客被困鄭州地鐵5號線隧道內,已被安全疏散」,河南電視台則稱「受困乘客無生命危險」。

不過,官方新華社今天零時54分卻發微博說「救援仍在進行中!鄭州地鐵5號線有無傷亡尚不清楚」,與3個半小時前河南電視台的新聞內容截然不同。

新華社更進一步報導,受強降雨影響,鄭州市二七區郭家嘴水庫水位快速上漲,今天凌晨1時30分潰壩,當地已提前轉移水庫下游群眾;另據河南省委宣傳部的消息,目前已轉移避險約10萬人。

除了不同官媒對地鐵乘客安危的差異報導,網民還指出,中國天氣網與鄭州、官方關於降雨量的說法不同,中國天氣網的數據未顯示鄭州降雨量突破歷史極值,24小時降雨量是286.5毫米,但鄭州、河南官方卻說這場暴雨是「千年一遇」,一小時降雨量201.9毫米,單日降雨量552.5毫米。

署名「沈墨克」的網文表示,「如果是千年一遇大雨導致鄭州洪災,那說不定就成了天災」。

但這篇文章提到,據央視新聞,距離鄭州城區西環路僅2公里的常庄水庫昨天上午近11時開始洩洪,加上潰壩的郭家嘴水庫,「如果是水庫洩洪或者潰壩導致鄭州洪災,那鐵定是人禍」。

文章要求鄭州與河南官方說出真相,「我們只想知道,鄭州洪災,水淹地鐵,究竟是天災還是人禍」。(中央社)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鄭州#暴雨#淹水#降雨#死傷#洪災#強降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42

0.0933

0.2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