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掀起「漢服熱」 年輕世代作為日常服飾

記者 湯道舜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30 23:4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30 23:47

漢服是漢族的傳統服飾,傳統型式不斷演進,而近年來,更在大陸年輕族群中掀起一股熱潮,不少人把漢服當成日常穿著的服飾。

圖/翻攝自仼婻微博

 
搖曳生姿,衣袂飄飄,這些被稱為漢服的衣裳,儘管過去被認為是漢族的傳統服飾,但如今,大陸學者重新做出定義。

大陸清華大學美術學院教授李薇:「漢服它是屬於華夏漢文化,漢族的民族服裝,從殷商開始一直到清,這整個一個歷程都是叫大漢民族,也就是華夏民族的一個文化,通稱就都是漢服。」

大陸漢服文創業者呂曉瑋:「當漢服它普及了以後,我們再來說把它上升到,我們的民族服裝的層面,或者是說更多禮儀場合能夠用到它,或者把漢服做得更加的精美。」

 
大陸清華大學美術學院教授李薇:「它主要的特徵就是交領,然後右衽(衣襟向右)無扣就是繫帶,還有一個就是隋唐最流行的,有一種就是圓領的袍服,還有一個就叫褙子,就是這樣開衫的這種,然後裡面一個抹胸,在盛唐的時期女的都是一個高腰,然後一個小抹胸裙子。」

這是一場循古禮向月神祈願的儀式,典禮中,人人穿上漢服,配戴飾品,完成一道道莊重的禮拜程序,除了傳統節慶之外,大陸有愈來愈多的年輕世代,熱衷於把漢服當作日常出行的穿著。

大陸民眾:「我覺得像我們中國人,特別是我們漢族,就沒有一套自己服裝,基本上就是西裝啊或休閒裝這種,所以說我覺得有一套這是必備品。」

大陸民眾:「因為女生嘛,穿漢服可能首先,會覺得就是要漂亮,我覺得這種衣服比較端莊吧。」

大陸民眾:「漢服文化宣傳的比較,推廣得比較好嘛,然後街上穿漢服的人也比較多,然後自己也沒有覺得被,被異議那種感覺會減少很多。」

大陸記者:「你看到穿漢服的人會好奇嗎?」

大陸民眾:「不會就感覺滿正常的,就是每個人喜歡的風格不一樣吧。」

 
大陸漢服文創業者呂曉瑋:「當有人問我是不是年輕人才喜歡漢服,是不是只有那種特別勇敢的人,才會來穿漢服,其實我告訴大家,我說每個年齡階段的人,他們都會喜歡漢服。」

漢服網店店主鄭琦:「動作,動作,我拍的是視頻,我拍的視頻,唉,好了再回來。」

漢服熱潮也帶動了網購和文創商機,許多年輕人不再把漢服當作是過去的歷史,反而成為生活中的一部分。大陸人大代表更在兩會中提案,建議中央將每年的三月三日訂為國家漢服日,顯見從官方到民間,也開始關注傳統文化的穿透性,作為對外交流的重要管道和不容忽視的軟實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國#商機#文化#創業#衣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5

0.0729

0.2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