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陸軌道建設新構想!! 粵規劃600公里高速磁浮通道

記者 湯道舜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01 22:4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11 19:26

大陸是全球軌道運輸最發達的國家之一,除了有全國性的「八縱八橫」路網布局,廣東省政府更提出計畫,準備建設時速600公里的「京港澳」和「滬深廣」兩大高速磁浮通道構想。以深圳距離上海約1500公里計算,如果搭高速磁浮列車,大約兩個半小時就可以抵達,要比高鐵節省超過一半時間。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短短一秒,展現了時速600公里高速磁浮懸列車會車時的震撼,雖然是在實驗場的模型測試,卻很有可能在未來實現。

高速磁懸浮列車總工程師梁建英:「我認為普通人能夠在5到10年以後,一定能夠坐上時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懸浮列車。」

大陸政協副主席萬鋼:「這是我們面向前沿,長期佔領技術制高點,持續保持我國的,高速軌道交通領域當中,優勢的重大創新。」

 
高速磁懸浮列車總工程師梁建英:「暢想一下我們在這個不遠的將來,我們國家一定會構建這樣的一個,立體交通網絡,我們知道高鐵的運行速度,是時速200公里到400公里,那我們這個飛機運行的速度,是時速800公里到1200公里,那麼我們高速磁浮它的這個運行速度,我們定義在時速,在400公里到600公里,可以更加有效的來彌補,我們國家目前在高鐵和航空的,這樣一段的速度的一個空白。」

圖/翻攝自CCTV

這樣的軌道運輸藍圖並非空口說白話,因為廣東省在2020到2035國土空間規劃中,明確提出要預留包括「京港澳」和「滬深廣」兩大高速磁懸浮通道的構想。

廣東省交通運輸廳廳長李靜:「珠三角地區通過與香港澳門,在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方面加強硬連通,在管理體制機制方面加強軟對接,逐步形成優勢互補互惠共贏的,港口航運和物流服務體系。」

新聞片段:「由中車四方股份公司承擔研製的,時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試驗樣車,在磁浮試驗線上成功試跑,標誌著中國高速磁浮研發,取得重要新突破。」

學者認為,廣東省政府提出這個構想,不但有助於距離粵港澳大灣區較遠的衛星城市更好的融入,推進泛珠三角地區的互聯互通;而且再向北延伸到長三角和京津冀,強化三大區域的包括人才在內的各式資源交流。

圖/翻攝自CCTV

北京磁浮交通發展高級工程師王平:「由於高速(磁)懸浮的出現,使我們整個城市之間的距離拉近了,原來是兩個城市圈,現在呢可以變成一個城市圈,有的地方可以實現半小時的生活圈。」

 
高速磁懸浮列車總工程師梁建英:「如果你居住在(安徽)蕪湖,在安徽(合肥)上班的話,那麼實際上只要十幾分鐘,就可以回到你的目的地了,那麼這樣就可以真正的形成,一城辦公一城安家,那麼半日職場半日詩和遠方,這些都會照進我們未來的現實。」

雖然廣東省提出的計畫還沒付諸實現,但是以上海、北京和長沙都有運營磁懸浮列車的經驗來說,學者認為,這項橫跨三大經濟圈與城市生活群的高速磁懸浮通道,或許可以先從貨運物流開始測試。

圖/翻攝自CCTV

北京交大講師陳征:「從貨運的角度講,可能會走在客運之前,在氣密在這個各種安全保障方面,因為1000公里的時速,我們可以想像那個剎車,需要的距離好長,人能夠承受的這個,超失重能力範圍是有限的,那貨運的時候,我覺得因為沒有這個限制,所以它應該能發揮出更多的優勢。」

無論是客運也好、貨運也罷,各國專家也不諱言,在廣東省提出高速磁懸浮遠距交通構想的背後,實際上是大陸在這個領域中,不但技術愈來愈成熟,更具備了規模化建設和商業化營運的戰略部署。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大陸動態

#大陸#軌道#運輸#發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3

0.0805

0.2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