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型態!交通即服務車商 搶進叫車平台市場


發佈時間:2023/10/03 22:55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03 23:28

近幾年智慧交通服務範圍越來越廣,包含APP的叫車系統、租賃、或是到出遊的包套行程都越來越便利,現在也有汽車品牌跨足智慧交通服務的市場,除了有自行推出計程車的叫車平台、也有與叫車系統合作,專家分析,不僅是拓展事業版圖,更是在為ESG鋪路,因應未來私人運具的轉變,業者也得開始布局新的市場連結。

打開叫車APP,確認乘車資訊,也能提前預約搭乘時間日期,不用站在路邊攔計程車,也能準確預估抵達時間,運輸服務越來越便民。

 

記者劉俐均:「現在搭乘計程車都透過手機app就能叫車,現在整個服務再升級,是透過交通行動服務MaaS,可以整合包含像是出租,還有共享租車以及到出遊的叫車,都可以一鍵搞定。」

車商新創事業部高級專員許庭霖:「不管是國外的日本的旅遊,或是台灣的在地的國旅,都可以用這個APP來做行程的建立,要到這個景點的話,我只要按下去按下加入行程,它就會自動推薦出,它會最適合建立在行程裡面的哪一天。」

在平台預訂國外、國內行程,接著也有交通資訊,安排最佳路線,國外有配合訂車服務,而在台灣,就可以利用平台直接導入叫車、租車等等服務。
 

車商新創事業部高級專員許庭霖:「好那假如我現在從台南的這個點,要到下面這個景點,它會帶出告訴你說,這邊可以建議用平台的服務,並且把我們的上下車點都帶入。」

單一平台對於多元運輸服務的整合,就是交通即服務的概念,也就是MaaS,這幾年汽車業積極投入,透過旗下車廠、租賃結合,重新定義交通服務。

圖/TVBS

車商新創事業部部長張啟厚:「2014年的時候我們就有共享汽車,那是租賃的部分,那2020年的時候我們再補足另外一群,他沒辦法開車或不適合開車的,就把這個我們就成立了一個叫車平台,也成立了車隊,把這一塊再補足起來,等於是移動服務的這個最後一哩路,旅遊規劃的一個APP,等於是把前面做的這些MaaS的服務,統統整合在一起。」

以日系車商的交通行動服務來看,租車目前會員數約155萬、汽機車數達到1萬2千台,而叫車平台的會員數,目前也達到90萬、車輛數大約7300台,運用集團本身資源,要把MaaS擴大版圖,先從廣再向下延伸。

車商新創事業部部長張啟厚:「我覺得還是因為這個MaaS,最重要的是一個使用的情境,可能第一步會在共享,共享然後下一步再結合地方縣市政府的,一些公共運輸,然後從這個都會區到偏鄉,這個地方做一個結合的話,會是大家所期待的。」

另外本土汽車製造集團,也跨足移動服務事業,攜手叫車平台,將汽車租賃、自駕或附駕的出行服務、以及車輛保養維修等等用車服務做整合,直接吸納叫車平台的360萬會員人數、以及1.2萬名駕駛。

 
中華智慧運輸協會理事游明豐:「未來整個MaaS的發展,不是只有單一個廠商可以單打獨鬥,而把整個行業發展的非常好,他需要集結更多不同的行業,包括垂直的分工包括水平的這些的整合,都需要更多的廠商一起,這些汽車行業的龍頭,他們也不是訴求自己就可以把,MaaS的這個生態系建構起來,而是強調一個所謂的打群架。」

發展MaaS,要強化既有的資源,也要更擴大版圖,但餅要做大,就不能單打獨鬥,以車商來說,補齊缺少的出行系統、停車服務,把運輸當作服務業經營的一站式購足,而最終目標也要導向永續經營。

圖/TVBS

中華智慧運輸協會理事游明豐:「一直以來我們都在思考,如何提供滿足人們出行的服務之外,又能夠去符合所謂的ESG這樣的一個概念,當你不再擁有私人的運具,大家都去使用所謂的大眾運輸工具共享運具,這些汽車業者就去思考,如果今天我不賣車子給用戶,那我轉而去賣行動的這樣的一個服務給用戶,那是不是一個更好的一個未來事業的發展。」

不論自駕或是大眾運輸工具,都不斷朝智慧化邁進,而隨著民眾的使用習慣改變,催生出新型態的交通行動服務市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智慧交通服務#APP#叫車系統#租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2

0.0871

0.2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