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電動車「充電樁」建置加速! 車主里程焦慮成過去式?

記者 劉彥萱 / 攝影 崔重群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18 22:5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18 23:00

全球電動車市場迅速成長,充電基礎設施的建設,將是推動電動車普及的關鍵所在!國產汽車大廠加速建置充電樁,一方面服務自己的車主外,也希望解決數萬電動車主的里程焦慮症,不要因為充電問題,成為購買電動車的阻礙。

圖/TVBS

 
電動車車主黃先生:「我現在充電,我只要掃描,我就可以開始充電了。」

將充電槍插入電動車充電接口,再開啟APP掃碼,電量資訊立刻跳出。全球電動車市場競爭進入白熱化,也加速各大車廠建置充電樁的腳步,因為開電動車最常遇到的狀況,就是里程焦慮。

電動車車主黃先生:「DC快充,充電樁比較少,必須要尋找,有這種統一比較多的,多元化的充電樁,對我們車主是比較方便的。」

 
台灣電動車數量快速增加,但充電樁建置的速度,卻跟不上。近年來各大車廠,開始積極布建,就怕一旦電動車發展達到成熟階段,再搶市場就太慢。國產汽車大廠,目標今年充電樁,累積建置的數量將突破4000支。

充電樁整合營運商資深協理王柏棠:「為了這些新能源車的陸續的一個推出,所以能源服務公司在今年我們有規劃了一個完整的一個充電樁的一個基礎建設的一個計畫,我們希望能夠在電動車一上市的時候,就能夠提供給車主,最完全沒有里程焦慮的一個便捷的一個充電服務,停車即是充電的這樣子一個理念。所以我們目前設置的充電樁的位置,百貨公司量販店高爾夫球場等等的這樣子一個環境裡面,也就是電動車能夠到達的地方,我們就盡量的去設充電樁這樣的設備。」

以停車即充電概念,進行充電樁布建。看看台灣近年來,純電動車的掛牌數量,2018年的850輛,到2022年破萬輛大關,五年成長了12倍,電動車未來市占率將大幅拉升,興建充電樁成產業顯學。

圖/TVBS

充電樁整合營運商資深協理王柏棠:「在台灣的一個電動機車的霸主Gogoro,他也是當它的這個換電站建置超過兩千站之後,它的銷量就開始跟著提升,那另外我們在電動汽車的競爭品牌,特斯拉的部分也是一樣,特斯拉在全台灣現在已經超過接近上千支的一個充電樁的一個建置,那它也是當充電設備建置到一定的普及度跟便利性之後,它的這個新車的銷量就可以提供給消費者一個便捷的一個充電一個服務。」

汽車達人葉明德:「一個是等於政府就是半強迫的希望他們去推這個電動樁,那因為另外一個就是要對應原廠他的銷售需求,但現在是變成說,你賣電動車你必須要先去蓋充電樁,台灣也宣稱要2050年達到淨零碳排,所以電動車的進程,這個沒有辦法去延後,所以還會需要政府跟民間一起投入。」

棄油轉電,已成全球共識,國外研究機構調查,美國目標在2030年前廣設50萬座充電站及500萬支充電樁,歐盟2050年,將設1630萬座的充電站,另外中國大陸,2030年電動車,將達6400萬輛,若車樁比1:1的規畫來看,目前充電設施,僅471萬台,缺口約6000萬座,而我國預估到2025年時,全台的充電樁總數,將成長至1萬3500支。

群益智慧聯網電動車基金經理人洪玉婷:「把充電樁的設施,蓋的很普及的話,是要花很多錢的。我們可以看到現在北美,有上市的充電樁的一個業者,他們基本上現在都是屬於虧損的一個狀況,所以車廠如果自己大面積的去建設所謂的充電樁的話,其實他們可能在比較短期的期間,他們其實要承受一個比較大的一個費用的一個支出,一方面他們會少量的投資,維護他們的品牌形象,但是又不希望這方面的支出,對於他們的一個財務,或是資本支出造成一個比較大的拖累,那就會選擇像跟特斯拉是採取共用的一個方式,來節省他的一個資本支出。」
 

圖/TVBS

淨零減排當道,電動車是未來主流,全球大舉建置,充電樁的浪潮來襲,多家大廠,搶攻市場大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電動車#充電樁#電動機車#里程焦慮症#市占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8

0.0857

0.2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