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開長途都怎麼降低疲勞感? 汽車達人麥可:姿勢調好就有感

編輯 藍浩謙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20 11: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20 14:59
長途駕駛累積下來的疲勞相當危險。(圖片來源/ 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長途駕駛累積下來的疲勞相當危險。(圖片來源/ 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台灣本島雖然腹地不算太廣,但因為地形狹長,南北移動還是有一定距離,許多人都有南北長途駕駛汽車的經驗,有位網友在論壇Mobile 01上發文,自己因為工作及家庭因素,常需要台北高雄兩地跑,但由於開的是老車,沒有自動跟車、車道維持輔助等配備,導致開一趟下來總是腰痠背痛,想詢問網友有什麼開長途車的紓壓方式。

網友分享喝咖啡是個不錯的紓解駕駛疲勞方式。(圖片來源/ 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許多擁有豐富長途駕駛經驗的老司機網友提供一些提神方式,「易口舒+冰咖啡,精神不濟時配下去爽歪歪」、「檳榔、維士比」、「我都喝一罐2倍咖啡因的咖啡」,也有網友建議只要適度下服務區休息就能有效減緩疲勞,「一般疲勞大都是眼睛疲勞,進服務區眼睛閉10分鐘,休息完再上路會輕鬆很多」。

 
ACC自動跟車輔助駕駛能夠分擔駕駛不斷切換煞車油門的疲勞。(圖片來源/ TVBS)

另外一派網友則從交通工具的選車建議,「想要長途降低疲勞 , 只要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準沒錯」、「搭高鐵」、「搭客運,上車睡覺,還可以做點別的事」,也有人建議原PO如果真的需要自駕的話,還是換車是比較實際的選擇,「換有Lv2的車,真的差很多」、「既然會常開長途,建議不要再開老車了,換台有ACC的車子吧!」。

還有許多網友認為也許是原PO的駕駛姿勢不正確而導致疲勞,紛紛留言該如何調整駕駛姿勢,《地球黃金線》網站總編輯汪廷諤也表示,長途駕駛都會疲勞,但正確駕駛坐姿能減緩體力耗損速度與局部疲勞感。另外,正確駕姿能提升駕駛人操作方向盤的反應速度、轉盤力道控制性、油門/煞車踏板控制性、軀體支撐性與視線範圍......等,讓你操作方向盤時更為細緻穩定,油門/煞車控制得宜,進而提升行車安全。

《黃金試車組》影片也示範了正確的駕駛姿勢。


 
(一)座椅前後位置調整

1.身體坐滿整張椅子,背部、腰部與臀部貼住椅背。 

2.腳部能順暢操作油門與煞車踏板總程(能踩踏到底)。 

3.調整座椅前後距離,使大腿與小腿呈約110-120度彎曲。

正確座椅前後距離需調整至腳部能順暢操作油門與煞車踏板總程,大小腿則呈約110-120度微彎曲。(依個人狀況調整) (圖片來源/ 地球黃金線)

(二)椅墊高度調整

1.坐得太低或太高都會遮擋駕駛視野或儀錶板資訊,因此,若車內座椅有高低調整功能,要調整到讓駕駛視線能在擋風玻璃大約中央處,或謹守能掌握最大路面狀況的原則。   

2.若椅墊可調整俯仰角度與長度,則調整到你舒服、穩定,讓大腿的狀態,不要干擾到腳部操作。

(三)椅背斜度位置調整

身體貼住椅背的情況下,大約是100度左右的斜度。此種狀態時,上身其實僅微微後傾,不習慣的人會覺得坐得很挺、很正,但這才是正確椅背角度,也會讓你坐得更穩、方向盤控制得更好。

正確的椅背角度需調整為能完整支撐駕駛人背部,大約100-110度的角度,勿過於前傾或後躺。(依個人狀況調整) (圖片來源/ 地球黃金線)

(四)方向盤位置調整

 
方向盤與駕駛人間的正確上下位置,是駕駛人雙手握住方向盤3/9點鐘位置時,能清楚看到儀錶板內資訊,同時要讓雙手位置大約與肩膀同高,上下臂呈現自然彎曲;正確前後位置則是駕駛人將手臂抬起、伸向方向盤後,手腕位置約與方向盤上端切齊。
判斷正確方向盤與駕駛人的前後距離,可透過抬起手臂、手腕位置是否與方向盤上端大至切齊來判定。(依個人狀況調整) (圖片來源/ 地球黃金線)

(五)細部微調

上述所有調整項目都會互相影響、彼此連動,因此,調整完成之後,還需再檢查與感受一次,並視實際狀況再做細部微調。

《黃金駕訓班》教你調整正確駕駛姿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南北長途駕駛#自動跟車#駕駛姿勢#黃金駕訓班#疲勞駕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96

0.0950

0.2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