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必要但用了就回不去的汽車配備 網友為這功能吵翻

新世代的汽車有許多先進的配備,不論是安全、舒適或是科技層面,近幾年來都是以更接近3C產品週期的速度在進步更替,而能夠更明顯感受這種新舊車款配備差異的,莫過於同時擁有新、舊兩種車款且交替使用的人了。

一名網友在PTT發文,自己同時擁有2018年的Mitsubishi Eclipse Cross以及2005年的Opel Corsa,他坦言現在很多新的車輛配備,雖然是非必要可是一旦用過就回不去了!原PO列舉了10多項配備,分別為倒車顯影、360度環景、盲點偵測、自動跟車ACC、電子手剎車、Auto Hold、抬頭顯示器、數位儀表板、Keyless、衛星導航、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電動尾門……等,其中原po認為最實用的幾項是自動跟車、導航和抬頭顯示器,而盲點偵測是他認為幾乎是最無用的存在,不料此論點卻引發兩派網友論戰。
原po覺得自動跟車是他認為新世代車輛配備中,相當實用的功能,現在在大部分新上市的車款中都有搭載。(圖片來源/Ford)
支持盲點偵測很好用的網友大致認為,這項功能在夜間或是任何視線不佳的時刻都很重要,「晚上照明不佳的地方遇上不開燈的三寶時就會發現它的價值了」、「盲點我覺得比跟車更好用,避免碰撞」、「盲點偵測提供了用眼角餘光就能掌握的訊息」,但與原po一樣認為盲點偵測無用的網友則表示:「會依賴盲點的人開車才可怕」、「盲點真的很沒用,我轉頭喵一下更清楚路況」、「盲點真的有點雞肋……真有人轉彎或變換車道不轉頭確認的嗎」
盲點偵測這項功能實用與否,意外成為網友論戰的話題。(圖片來源/Ford)
實際上盲點偵測這項功能的發展歷史可能比很多人想像中的要早,根據維基百科記載,早在1995年時工程師喬治·普拉策(George Platzer)就已經提出這項技術報告,並研究發展出具有專利的「盲點區視鏡(BlindZoneMirror)」,一路發展到現在多分為影像與雷達兩種偵測模式,各有在偵測上的優缺點,因此這類的安全「輔助型」配備,不能說絕對的無用或是有用,它確實可以在駕駛人稍有不注意時發揮提醒的功能,但最基本的還是駕駛本身的行車觀念必須正確,應該擺頭觀察四周路況時就該做好基本動作,才不會出現像網友說的「盲點說旁邊沒車,你就會直接扭方向盤嗎」這種荒謬的情況發生。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Opel推微型電動車 比五菱Mini EV更潮還有天窗

下一篇

台灣保時捷舉辦電競比賽 相約Grand Turismo Sport遊戲中戰輸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