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規Kicks維持1.5自然進氣動力 ADAS規格不變依然沒有ICC

雖然Kick小改款自去年開始就已經陸續在東南亞、日本與北美等地市場發表上市,但是臺灣市場依然沒有相關資訊流出,被視為是能夠預覽臺灣規格的東風日產版本,也一直到9月29日才正式發表上市。被Nissan定位為全球戰略車,中國大陸規格Kicks外觀與先一步曝光的東南亞、日本以及北美規格車款相同。但是,東風日產並沒有大幅度更改動力編成,依然維持1.5升自然進氣引擎,ADAS先進駕駛輔助系統也與改款前相同,並沒有把ICC、也就是臺灣市場習慣稱為ACC的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列為標配。
中國大陸版小改款Kicks外觀設計走向與先一步發表的東南亞、日本以及美規車型相同。(圖片來源/ 東風日產) 
時間拉回2020年5月,Nissan當時以泰國市場為起點,搶先發表小改款Kicks,不但換上全新式樣V-Motion水箱護罩設計,搭配更銳利頭燈輪廓,創造更具氣勢車頭面容。車尾則是導入新款燈組設計,搭配頭、尾燈LED照明光源,給予更具科技感的視覺效果。車內則是維持與現行版本相仿設計,但是排檔桿改為電子線傳式設計,採用與Leaf相似的排檔桿造型,及為小改款前後最明顯差異所在。
東風日產為小改款Kicks車尾引入LED燈組,並導入類貫穿式光條設計。(圖片來源/ 東風日產) 
小改款Kicks最主要的更新,則是在於e-Power動力系統導入,改採1.2升直列3缸自然進氣引擎作為發動機,搭配1.57kWh鋰電池組以及129匹馬力、26.5公斤米扭力的電動馬達,組成架構類似於增程式電動車的「新能源」動力系統。除此之外,Nissan也針對Kicks的Intelligent Driving先進駕駛輔助系統進行升級,除了原有的FCW前方碰撞警示系統、IEB防追撞緊急煞車輔助系統、盲點偵測系統、後方測向來車警示系統、整合動態物體偵測之環景顯影系統等,還首度導入ICC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讓安全守護更為完整。
Nissan當初發表小改款Kicks曾經把e-Power動力系統視為是重點之一。(圖片來源/ Nissan) 
這樣的調整,包含東南亞規格車型,或者後續追加的日本規格版本都維持不變。不過,鎖定美國市場的美規版本並未跟進使用e-Power動力系統,則是改以1.6升自然進氣引擎擔任動力來源,搭配Xtronic無段式變速箱。緊接著在9月29日發表的中國大陸版本,也沒有換裝e-Power動力系統,依然維持1.5升自然進氣引擎設定,變速箱亦採Xtronic無段式變速箱搭配,也因為維持既有無段變速箱的關係,排檔桿也維持與現行臺灣銷售車型相同。
中國大陸版小改款Kicks內裝維持與現行版本相同。(圖片來源/ 東風日產) 
至於目前臺灣買家關注的Intelligent Driving先進駕駛輔助系統,在中國大陸規格車型上,必須從中階車型開始才配備有AVM環景顯影、MOD移動物體偵測等配備。IEB主動式緊急煞車輔助、LDW車道偏離警示、CTA後方側向來車警示、BSW車側盲點警示等,則是要到頂規車型才有配備。與其他市場Kicks不同的是,東風日產版本並沒有藉由小改款機會導入ICC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
中國大陸版小改款Kicks並未導入ICC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圖片來源/ 東風日產) 
對於臺灣市場來說,中國大陸規格車型一直被視為是預覽臺灣國產Nissan車款媒介。但是,這次東風日產為中國大陸規格Kicks進行的小改款更新除了外觀之外幾乎沒有大幅度調整,如果採用相同策略,對於臺灣未來國產Kicks來說可能並不會是好事。由於臺灣買家對於ADAS先進駕駛輔助系統要求相當高,再加上Toyota已經讓全速域ACC進入到Corolla Cross車系當中,如果未來Kicks小改款沒有導入ICC,或許將成為Kicks的競爭弱勢所在。
日前環保署車輛噪音查詢資料中曾經出現搭載1.6升引擎Kicks測試資料。(圖片來源/ Nissan) 
不過,對於未來國產小改款Kicks確切規格為何?現階段來說依然相當難以掌握。先前環保署的「使用中機動車輛噪音查詢資料」中曾經出現搭載1.6升自然進氣引擎與CVT無段式變速箱動力組合的2022年式Kicks測試資料,與先前發表的美規小改款Kicks相同,或許代表著未來國產Kicks可能會與中國大陸版本脫鉤,改走臺灣自己的路。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Defender 90 V8 Carpathian特仕版限量接單 預售價650萬

下一篇

試駕/E-Pace P250 R-Dynamic SE 輕油電上身!科技感大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