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試電動皮卡一試成主顧 美總統座車可能成電動「野獸」?

美國總統Joe Biden (拜登) 上任以來積極推動電動車市場,先是宣告政府車隊將全面更換成電動車,並且宣示美國電動車產量與產值超越中國的施政方針,日前更前往Ford廠區,試駕最新的F-150 Lighting電動皮卡。而且,拜登似乎一試成主顧,拜登私人新聞秘書就對外表示,總統對為暱稱為「the Beast」的總統座車電動化相當感興趣,有可能推動「野獸」電動化。負責發包總統座車的美國特勤局,或許得開始思考電動版「野獸」可能。
拜登日前訪問Ford廠區,並且試駕F-150 Lighting電動皮卡。(圖片來源/ Ford)
現行版本the Beast野獸為GM於2014年得標,並從2018年起開始服役。GM運用旗下的貨卡平台作為底盤基礎,再套上具有Cadillac設計元素的外殼,例如來自於Escala的水箱護罩,以及類似CT6的頭燈造型,讓整輛車看起來就像是加長版的Cadillac禮車。不過,為了維安需求the Beast全車植入厚達200mm的裝甲,配上130mm厚度防彈玻璃,加上全車氣密設計、防穿刺輪胎、夜視裝置等,除了防彈、防爆之外還可以抵抗和生化攻擊,幾乎就是一輛具有豪華車外表的裝甲車。
現行版本野獸為2018年開始服役。(圖片來源/ Shutterstock)

據稱,再加上這些維安裝置之後,可容納多達7人的the Beast車重落在6,800公斤至9,100公斤左右,已經比一般皮卡或者貨車總重量更重,甚至讓GM自身推出的電動皮卡Hummer EV都自歎不如,「只有」4,103公斤左右的Hummer EV在野獸面前顯得相當「輕巧」。不過,GM以及美國特勤局並未透露野獸的動力心臟配置,外傳可能使用GM旗下的大排氣量汽油引擎或者柴油引擎,以推動重量如此驚人的野獸。
儘管Hummer EV皮卡版本已經有超過4,100公斤車重,在the Beast面前還是相當輕盈。(圖片來源/ GM)
儘管拜登對於the Beast電動化深感興趣,但是野獸的車重卻是一大難題。雖然電動馬達高扭力特性對於推動沈重車身並不是難題,卻必須搭載高容量動力電池模組,才能讓野獸不至於剛下飛機,還沒出機場就把電量耗盡。而且,目前電動車市場主流的鋰離子電池也有易燃問題,且一旦燃燒就必須等待內部化學物質反應結束才會熄滅,相對來說較不安定。若要應用在總統座車上,勢必得進行安全升級與特殊保護,如此一來,車重可能又要向上增加,而車重增加,就必須再裝上容量更大的動力電池模組,呈現一個不斷加重的惡性循環。
氫燃料電池被視為是野獸電動化的可行方法。(圖片來源/ GM)
外界認為,如果拜登真的下令總統座車也要電動化,「燃料電池」似乎是可以考慮的選項。以液態氫氣作為反應原料的氫燃料電池,可以儲存在相對堅固的高壓儲存槽當中,且目前已有相關防爆技術,相對來說較動力電池模組更加安全一些。且Mercedes-Benz也將氫燃料電池作為重型車輛電動化解決方案之一,或許會是the Beast電動化較為可行的方法。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Maserati Grecale原型車曝光 預約2021年底正式發表

下一篇

敞篷車上竟然有甲板? 勞斯萊斯超狂客製車要價7.8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