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黃金試車組】當爸就買它 Superb SportPlus打動碗公迷心

記者 陳奕宏 / 攝影 林先本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13 16:46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25 10:31

身為一個喜愛旅行車的消費者,Superb Combi本就已經是吸引人的選項,小改款後Škoda Taiwan新引進的Superb Combi SportPlus車型,更可以算是所有Škoda產品線中最喜歡的前三名!

如果你是一個長期關注Škoda品牌動態的車迷,回想一下,年初Superb小改款在臺灣首度亮相時曝光的資訊,當時包括Matrix LED矩陣式LED頭燈、高階車道維持輔助系統等都尚未確定會否隨著小改款更新一同導入臺灣。經過將近一年,受惠於相對未受疫情影響,現在這些不確定都一掃而空,Škoda Taiwan不只全數引進上述配備,而且還增加我們過去一直期待,能夠同時擁有大馬力、四驅,還有大空間,完全滿足熱血爸爸需求的車型選擇。

 
雖然距離首次在臺灣亮相將近一年,但小改款Superb經過這些等待,幾乎將當時不確定的配備全數導入。

時間拉回2019年5月,Škoda原廠當時針對亮相已4年的旗艦房車Superb車系進行小改款更新,運用外觀細節調整加上配備升級等方式,強化Superb車系競爭力。對於歐洲市場而言,小改款Superb車系重點除內外細節升級,還有ADAS先進駕駛輔助系統強化,主要在於Scout越野跨界與搭載Plug-in Hybrid插電式油電複合動力之iV電動化車型。

不過,Superb Scout與Superb iV兩款車型目前並未列入臺灣引進名單之中,短時間內不會出現於臺灣市場。臺灣小改款Superb最主要重點落在配備升級以及全新車型推出,尤其是取代過去Superb Combi L&K 2.0 TSI 4x4的Superb Combi Sportplus車型。
SportPlus車型將過去Superb缺少的大動力運動化車型空缺補足。

由於Superb小改款並未大幅度調整外觀與內裝設計元素,整體設計風格還是維持2015年發表時頗受好評的樣貌,僅僅針對細節升級。包括重新調整頭燈與水箱護罩間的相對關係,原先頭燈與水箱護罩間的空隙於小改款後移除,讓頭燈與水箱護罩相接,創造更寬闊視覺意象。搭配下方改用橫向排列LED燈組構成的霧燈組,也同樣幫助視覺向左右延伸,帶來更氣派的車頭正面氣息。車尾則是將中央圓形廠徽移除,改用水平排列的品牌字母取代,並運用連接左右兩側燈組的飾條,同樣協助提升整體豪華感受。
 
除Matrix LED矩陣式LED頭燈,前霧燈亦改為橫向排列的LED燈組。

細節小幅調整同時,Škoda為頭燈與尾燈植入新款燈組。保留原始尾燈亮麗燈組基礎,換上全LED燈組,且升級導光模組質感,再進一步植入動態序列式方向燈,帶來與豪華品牌同級照明效果。頭燈更是大幅度升級,引入Matrix LED燈組,以14顆可單獨遮光、發亮之LED發光單體組成頭燈近光燈燈組,配上3顆LED組成的High Beam遠光燈,以及下方三角形角落輔助照明燈組成Superb頭燈燈組。透過擋風玻璃上方,可判斷前方車輛、對向來車,並具備車道標線辨識、行人偵測功能之多功能鏡頭,可以智慧調控頭燈光型,提供出色照明同時減少對於其他用路人眩光影響。
尾燈升級為全LED燈組,並加入動態顯示方向燈。

打開車門,或許絕大多數人的眼球會為前座兩組菱格紋桶型跑車座椅,還有Škoda家族新式樣三輻式平底方向盤所吸引。確實,跑車化座椅除了能夠帶來出色包覆感,視覺上更是為整體內裝運動化氛圍加分。而捷克原廠從大改款Octavia開始使用的新世代方向盤設計,不僅視覺更為緊湊,多功能按鍵亦重心設計排列,帶來更為直覺的操作方式。且將多功能滾輪改為外露設計,搭配鍍鉻表面帶來的金屬質感,也進一步升級豪華感受,甚至可以提升未來更換時的便利性。
新式樣三輻式方向盤不僅視覺效果更具質感,使用亦更為直覺。

但是,對我來說,真正的重點落在中控台多媒體資訊整合系統升級。過去受限於原廠策略,大尺寸觸控液晶螢幕必須綁定原廠中文衛星導航,但Škoda原廠並未開發臺灣圖資,即使是品牌旗艦車款Superb亦只能搭配8吋版本。小改款後,Škoda原廠為臺灣等亞洲市場提供第三代CNS多媒體資訊整合系統,不僅具備繁體中文顯示介面,更配有原廠中文衛星導航,並同時整合9.2吋觸控螢幕以及手勢控制功能,讓旗艦房車與旅行車終於可以配備具備手勢控制功能之大尺寸觸控螢幕。
中控台螢幕升級為9.2吋版本。

雖然螢幕尺寸升級為9.2吋,同時改為繁體中文介面,並加入原廠中文衛星導航,並可將導航路徑導引資訊投影至儀錶板中央多功能顯示幕,若選配10.25吋全數位儀錶板亦可直接顯示導航圖資等功能。CNS多媒體資訊整合系統與Scala以及Kamiq搭載之MIB多媒體資訊整合系統操作介面仍有些許差異,與過去習慣的MIB系統操作邏輯並不完全相同,但是提供有個人化首頁設定功能,可以將常用功能設定於首頁以提高便利性。

而且,藉由小改款工程機會,Superb同步針對ADAS先進駕駛輔助系統升級,受惠於多功能鏡頭導入,不只可以作為Matrix LED矩陣式LED頭燈辨識前車或者對向來車之用,亦是ADAS系統其中一項傳感器。包括車道維持輔助系統、行人偵測輔助系統等,都可靠著這組鏡頭辨識車道標線以及行人輪廓。換句話說,小改款Superb車系也將導入具備Stop & Go塞車輔助,設定速度最高可達210km/h之ACC主動車距控制巡航輔助,具備行人偵測與AEB主動式緊急煞車輔助之Front Assist車前碰撞預警系統,以及Side Assist車側盲點偵測與警示、車道維持輔助、車道偏離警示等,搭配全車9具氣囊,提供高規格安全守護。
ADAS先進駕駛輔助系統加入車道維持輔助等配備。

除外觀、內裝細節更新,還有科技與主動安全配備升級,小改款Superb Combi最吸引我之處,在於全新推出的SportPlus車型。簡單來說,SportPlus車型就是將過去的Sportline車型動力系統升級為L&K車型版本,以可將車高降低15mm、更加硬朗的運動化懸吊,搭配272匹馬力、35.7公斤米扭力輸出2.0 TSI引擎,加上7速濕式雙離合器變速箱與4x4全時四輪驅動系統,在Superb車系中創造動力、操控皆更具熱情的車型。
272匹最大馬力超越Octavia RS,幾乎是目前Škoda品牌動力最強的汽油引擎。

272匹馬力輸出,在Škoda產品線中已超越屬於性能車型陣容的Octavia RS,幾乎是Škoda品牌當中動力輸出最強汽油動力車型。配合1,667公斤車重,根據原廠數據,Superb Combi SportPlus僅需5.7秒即可完成0-100km/h加速。以Superb Combi SportPlus車長達到4,862mm的體型,如此動力表現可以帶來如同性能車款般的動力輸出感受,遇上慢車也能輕鬆超越。
 

而且,比起L&K偏向於豪華舒適的底盤設定,SportPlus雖然並未配備DCC電子阻尼可調避震器與主動式懸吊系統,但SportPlus搭配的運動化懸吊不但可將車高降低15mm,還運用更硬朗彈簧與避震器,抑制車輛加、減速時車身的俯、仰現象,讓車身動態反應更為順暢。不僅如此,對於側傾抑制亦有不俗表現,同樣可以幫助車輛在彎中維持姿態,甚至在墾丁著名的落山風與颱風尾所帶來的強風吹襲下,仍可以繳出亮眼穩定性。
不只動力輸出強悍,操控穩定性亦相當出色。

再搭配良好的前輪指向性與方向盤轉向手感,加上4x4全時四輪驅動系統,讓四輪在各種狀態下維持足夠循跡性與抓地力,若不回頭看看寬敞後座空間,並不會感覺Superb Combi SportPlus是一輛車長超過4.8米、軸距突破2.8米的大尺寸旅行車。即使給予出色運動操駕感受,來自於首都布拉格幾乎滿佈石板路的捷克,Superb Combi SportPlus仍在懸吊設定上保留一定程度的柔韌空間,用以吸收路面不平的彈跳與震動,依然可以維持水準之上舒適度。
後座空間一向是Superb Combi優勢。

當然,身為Škoda品牌旗艦旅行車,Superb Combi SportPlus的大空間絕對是值得一書的特點,超越同級車款的後座膝部空間,即使是身高177公分的我也能輕鬆翹腳,老爸也不須擔心後座小朋友踢髒漂亮的跑車化座椅椅背。旅行車向後延伸的車頂,也能減緩後座頭部壓迫感,換取出色後座乘坐空間。若真要挑剔,後座中央地板的隆起,還有缺少三區恆溫空調,是未能讓後座舒適度再加分的因素。而且,軸距太長,對於前座乘客想要拿取後座物品也是一種障礙。
660公升行李廂空間可透過6/4分離傾倒後座椅背進一步擴充。

提供出色後座空間同時,Superb Combi SportPlus並未犧牲行李廂空間,基礎即可帶來660公升容積,且具備雙層式底板以及備胎艙隱藏收納盒,改款前標配的L型固定片亦同樣保留,與多達8組側邊掛勾、後座椅背快速釋放裝置、後座椅背6/4分離傾倒功能,以及新增之防水托盤,提供更多元使用彈性。不過,改款後取消配備行李廂磁吸式手電筒,改以尾門雙LED照明燈取代,是個人認為美中不足的所在。
Škoda Superb Combi SportPlus規格表

強而有力的動力心臟、運動化底盤設定,配上大空間後座、大容量行李廂,還有更豐富ADAS先進駕駛輔助系統,以及更多便利科技配備,透過小改款工程,Škoda透過Superb Combi SportPlus補足過去Superb車系的不足。雖然犧牲些許配備,這樣的產品實力,若真的有家庭、有小孩,我想,這會是筆者家庭用車的理想型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黃金試車組

#Superb#Superb Combi#Škoda#Škoda Taiwan#旅行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0

0.0572

0.1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