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電動車最快兩年問世 MIH平台目標電動車版安卓

年初宣告攜手合作,鴻海與裕隆集團今年3月確定將共同成立合資公司鎖定電動車市場。今日 (10/16) ,於鴻海集團首屆鴻海科技日場合,裕隆集團董事長嚴陳莉蓮首次公布合資企業名稱──「鴻華先進」。同時,鴻海亦曝光MIH電動車平台,將採用軟、硬體分離概念,搭配模組化與開放平台設計,不僅降低開發成本並且縮短開發週期,同步瞄準車廠與系統商兩大領域,預計最快2年後推出首款量產電動車。
鴻華先進首款MIH電動車目標2年後問世。(圖片來源/ 鴻海) 
為加速電動車普及,並降低開發成本與縮短開發週期,鴻華先進以開放式平台概念打造MIH電動車平台,目標仿效Android系統概念,透過各領域廠家加入,集眾人之力加速電動車與未來自動駕駛系統發展。並且透過軟、硬體分離概念,導入軟體雲端升級,減少過去汽車產品一落地即折舊的狀況,讓未來電動車可不斷升級,提升車輛價值,不因為時間推移而減損。
MIH平台採軟、硬體分離與模組化開放式架構設計。(圖片來源/ 鴻海) 
在關鍵電動車平台方面,MIH模組化平台採Drive by Wire線控設計,提供93kWh、100kWh與110kWh等3種電池模組,可對應前驅、後驅以及四驅等3種驅動模式。前軸可搭配95kW、150kW、200kW等不同輸出電動馬達,後軸則可裝載150kW、200kW、240kW與340kW等不同輸出之馬達。搭配2,750mm至3,100mm不等軸距、1,590mm至1,700mm輪距以及120mm至211mm之底盤離地高度,可對應B-Segment至E-Segment不同級距車款需求,以及掀背、房車、MPV或者SUV與商用車等身型式需要。
目前MIH平台提供3種不同電池模組。(圖片來源/ 鴻海) 
不僅如此,未來還可依照客戶需要打造不同動力輸出規格,依照客戶需求進行擴充。也就是說,MIH平台透過彈性十足的模組化設計,以對應各種不同需求,甚至可依照客戶需要進行客製化打造,例如:針對系統開發商,尤其是自動駕駛系統開發商打造專屬測試用驗證車輛。
 
除此之外,鴻海更在科技日場合展現其所擁有的電動車關鍵技術,包括可以大幅降低零組件數量之鋁合金壓鑄技術,可大幅度減少車身零組件數量,除提升車體剛性之外,也可降低組裝門檻以及車體重量。同時,還展現6合1動力系統,除了電動馬達、逆變器與齒輪箱,更整合車載充電器、直流變壓器與分電盤等電子元件。
鴻海同步發表6合1動力系統。(圖片來源/ 鴻海) 
另外,針對目前佔電動車成本最高的動力電池系統,鴻海也公布其所擁有的電池技術,包括組件領域的技術優勢,也第一次對外揭露「電池快充與低溫優化」、「低鼓脹軟包技術」、「雲端AI電池管理系統」、「高能量密度電池」、「無貴金屬全新製程」以及「固態電池研發」等6大技術。其中,固態電池將扮演大幅降低動力電池系統重量與成本關鍵角色,鴻海亦預告,首款商業化固態電池將於2024年推出。
 
至於鴻華先進首款電動車何時問世?鴻海集團董事長劉鴻偉表示:「對鴻華電動車我是期望兩年之內,推出一個合資後的電動車,目標非常有可能達成,絕不會超過三年。」也就是最快兩年內鴻海與裕隆合資企業就將推出首款電動車產品,並且立下在2025年至2027年間MIH電動車平台全球市佔率達10%目標。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大幅小改Lexus IS預售開跑 190萬起僅存300h單一動力

下一篇

Subaru年度形象影片出爐 真實故事感動車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