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政治人物緊盯扶貧目標 累死基層

2018/03/02 11:12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中國大陸官方目標要在2020年達成全面脫貧,這將是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重要政績。官方趕進度卻累死基層扶貧幹部,日前一名地方扶貧辦副主任因勞累過度病故,這類案例近年屢見不鮮。

湖北日報報導,湖北省十堰市扶貧辦副主任黃星因連續工作勞累過度,2月28日凌晨突然心肌梗塞過世,享年45歲。他從事扶貧工作21年,履新現職則不到3個月。

 


報導說,黃星家中家中留下80歲的老母和一個女兒,他的妻子兩年前也因他工作太忙、收入太低而離開了他。

黃星並非特例。綜合陸媒報導,光是去年5月就至少有3起扶貧幹部的過勞死案例。河南杞縣官莊鄉副鄉長朱仁海,在參加「精準扶貧攻堅會」時因勞累過度當場暈倒,經搶救無效猝死。

河南太康縣扶貧幹部韓永超連續20天沒有休息,工作路上突然覺得難受,送醫不治死亡。陝西山陽縣王閻鎮駐村扶貧幹部李長慶因為「扶貧工作正在攻堅階段」,已經3周沒有回家,前往開會的路上突然就不省人事。
 


除了勞累過度,還有車禍等原因。過去3年,大陸已有100多名幹部在脫貧任務中犧牲。官媒新華社1月中報導,對於基層扶貧幹部應該要有更多關心愛護,「讓他們出行有安全、吃住有著落、病累可休息,通過切實的保障解決他們最基本最迫切的需求」。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上台後定下「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去年10月他在中共19大發布的報告中,也專門闡述了「脫貧攻堅戰」,表示從現在到2020年是達成相關任務的「決勝期」。然而,一些網民對此艱巨任務仍表示懷疑。

農民日報今年1月3日刊文指出,中國還有3000多萬貧困人口的脫貧任務,800多個貧困縣有待除名,以及大量深度貧困地區的問題要處理。

文章說,2015年底正式打響脫貧攻堅戰,4年下來,基層扶貧幹部長期在高負荷、高壓力下工作,一些人已經出現扶貧工作的「疲勞綜合症」,甚至產生了「厭戰情緒」。

文章並呼籲「切實減少政策執行過程中的無用功,把一些不必要的繁文冗節、表面文章砍掉」,減輕扶貧幹部的壓力。(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更新時間:2018/03/02 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