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5年防脫貧戶返貧 陸目標:2035集體富裕

記者 陳相如 / 攝影 余信翰 報導

2021/03/04 16:16

面對大陸稱將近一億人成功脫貧,外界質疑標準過低,認為大陸將面臨返貧的挑戰,對此,大陸十四五規劃中就有提及,未來五年防止脫貧戶返貧的工作目標。

 

TVBS北京特派陳相如:「內蒙古扶貧特產超市,這是北京對應的扶貧區,除了內蒙以外,還包括了新疆西藏青海河北等七個縣市,有錢的幫助沒錢的省市區,並且列入北京每年的KPI績效考核。」

新疆正下著中雪,零下十度,讓新疆畜牧基地富海縣的綿羊養殖戶,趕緊去羊圈看看,剛出生的小羔羊是否平安。

綿羊養殖戶圖爾根·貝克:「中午還特別熱,這裡面。」
 

為了提升冬季出生的羔羊存活率,當地政府將牧草升級,並出資幫忙建羊舍。

綿羊養殖戶圖爾根·貝克:「我家的綿羊已經生了,150隻(羔)羊了,存活率達到了100%。」


圖爾根說,冬季出生的羔羊養到五月,90隻能賣65萬台幣,存活率提升,是幫助養殖戶脫貧的關鍵。
 
中國人民大學國關學院教授王義桅:「這個五年要跨過,所謂的中等收入陷阱,中國因為全面脫貧了以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以後,要開啟全面現代化的進程,方方面面的這些,每年兩會做為,中國的政治會議,開始都要布局。」

透過衛星,來看看貴州的黃果樹鎮,這個貧困鎮近十年的變化,2012年只有鄉村小路,2018年有了高速公路,再來看看,2012年衛星上沒有的橋,2020年有了一座大橋。


貴州省黔西縣委書記吳曉梅:「大橋建成以後,(運輸)更方便,蔬菜運到貴陽這些,一天之內就到了,即使運往外省,最多兩到三天就到了。」
 

貧困縣的基建,讓當地有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接下來,是如何讓他們不返貧。


大陸農業和農村事務部長唐仁建:「對脫貧的群眾,關鍵是要做好,防止返貧的動態監測和幫扶,就是一個要求,早發現早干預早幫扶。」

大陸花八年,投入了七兆台幣,讓將近一億人脫貧,消除了絕對貧窮戶後,接下來的五年是振興農村,常態性的治理貧窮,目標是2035年邁向全體富裕。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更新時間:2021/03/04 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