邦交有變? 索羅門群島總理傳棄台

記者 余思瑩 徐敬芸 / 攝影 盧宏昌 林志偉 報導

2019/05/02 16:22
圖/TVBS

台灣邦交國索羅門群島上月大選結果出爐,前總理蘇嘉瓦瑞回鍋,四度當選總理,但有外媒報導,台灣老朋友蘇嘉瓦瑞,正在考慮與台灣的外交關係,轉而投向中國大陸的懷抱。蔡英文總統與外交部都表示,已經掌握情況,持續關注發展,努力穩固邦交。

民眾驚慌奔逃,有人驚聲尖叫,遠處還傳出槍響,索羅門4月舉行大選,前總理蘇嘉瓦瑞24日再度當選總理,引發首都不滿的民眾,發生暴動。而外媒報導,蘇嘉瓦瑞表示,將重新考慮和台灣的外交關係。

 


總統蔡英文:「這個事情外交部已經做了說明,整個情況我們都有掌握,我們也會做外交上的努力,來穩固我們的邦交國。」


蔡總統表示,情況都在掌握中,外交部則表示,因為索國大選,沒有政黨掌握絕對多數席次,仍然是共組聯盟政府,蘇嘉瓦瑞可能是考慮部分執政聯盟成員的意見,才做出相關言論。還強調台索關係合作,穩健成長,索羅門2023年將舉辦太平洋運動大會,主要運動會場館,還是由台商承建。
 

外交部記者會:「這個部分蘇嘉瓦瑞,可能也考量到,內部有些執政聯盟部分成員的意見,所以做出針對媒體的一些談話。」

事實上過去蘇嘉瓦瑞,是台灣的老朋友,也曾在聯合國大會上,為台灣仗義執言。

索羅門總理(106年):「讓我們給台灣以及台灣2300萬人一個機會。」


儘管蘇嘉瓦瑞在訪談中表示,現況並未改變,一切未定,但索羅門群島,是台灣在南太平洋地區重要邦交國,外交單位也持續關注最新發展。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更新時間:2019/05/02 1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