屍「鼠」列車 集體恐慌為哪樁?

作者 張銘倫臨床心理師

2018/07/05 19:40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台北捷運淡水信義線上面的兩隻老鼠,引發集體恐慌!一輛大安站往象山站的列車,乘客驚慌尖叫,列車長突然停下列車,要每個人都下車,站務人員立即了解狀況,發現疑似是老鼠來搗亂,才造成200多名乘客恐慌。

 

過去曾經發生北捷隨機殺人事件,「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杯弓蛇影、草木皆兵,因疑慮而引起恐慌,其實是人之常情。

 

為了節省判斷的時間和精力與能量的花費,人本來就會「走捷徑」來解決問題,但可能是非理性的思考決策過程。

 

例如,許多人會害怕搭飛機就是因為害怕墜機,但墜機的發生機率遠比車禍來的低,人們不是更應該害怕遇到車禍而不敢開車上路嗎?

 

因車禍而死傷,跟墜機比起來,其實機率高很多,但人們並不會因此不敢開車上路,卻會因為懼怕遇上空難,而不敢搭飛機。

 

這在AI機器人的眼裡,想必覺得人類十分不理性吧!

 

走捷徑的思考判斷過程,叫做「捷思法」(heuristics),又稱為捷徑式思考,就是運用過去經驗所獲得的一些規則,來套用於當前的問題判斷,可說是採用經驗法則來解決問題,有時可以有效解決問題,有時卻行不通。

 

「捷思法」分為

 

1.可得性捷思法

 

如果一個人在判斷事情的發生頻率,是依照是否可以快速、容易想到的一些例子來做判斷,他便是在使用可得性捷思法。

 

例如有人問你,台灣單身人口多嗎?你和你周遭的親朋好友都還沒結婚,讓你聯想到現代人都不太敢結婚,因此覺得台灣單身的人很多。

 

2.代表性捷思法

 

當我們判斷事件發生的可能性,和所屬母群體的相似程度來比對,用相似性來取代可能性的非理性判斷過程。

 

例如我告訴你,我有潔癖、很龜毛,你就認為我一定是處女座的。

 

3.定錨調整捷思法

 

判斷事情的發生機率,以「第一印象」或「刻板印象」來當作判斷基準點。

 

例如妳問我,妳未來會不會和男朋友分手?我覺得妳溫柔可人、長相甜美,所以鐵口直斷「一定不會分!」

 

4.模擬性捷思法

 

因為無法想像,因而低估事情的發生機率。例如,彗星撞地球實在難以想像,但其實流星和隕石摩擦地球好多回了。

 

5.因果捷思法

 

用因果連結的強度來判斷事情發展的結果。例如,善有善報,惡有惡報。

 

也許沒人想像得到,老鼠會讓整車人驚逃,但是先前造成整車乘客恐慌的事因,透過媒體傳播讓我們歷歷在目,彷彿一種集體創傷烙印在我們的心中。即便相同的重大社會事件再發生的機率很低,但我們共有的鮮明記憶挑動我們的敏感神經。

 

由這次的例子,「假警報」(以為隨機砍殺再度發生,但其實不是)遠比「正確命中」(隨機傷人事件真的再度發生)的成本代價來得小很多,所以下次如果我們一起搭捷運,看到大家跑,我一定也不會跑得比別人慢喔。

 

延伸閱讀

妳的伴侶或父親 也有「男性更年期」的問題嗎?

打不是情罵不是愛 別被危險情人蒙蔽了眼

從這4點看:當焦慮的情緒湧上時 反而是件好事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張銘倫臨床心理師

  • 聊聊心理治療所院長,人我之間心理資源整合平台www.bu.com.tw創辦人,喜歡觀察自己和別人,擅於企劃有助於身心健康的文章、工作坊,企圖創造更多正向漣漪、互動和連結,希望身心靈健康與平衡的生活落實在人我之間。開了一間不像身心科診所而像Spa會館的店,有空來聊聊。

    人氣點閱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