嫌長輩囉嗦?這7點給年輕人的建議超中肯!

作者 那個奧客

2017/08/25 17:19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截自《花甲男孩轉大人》預告片

「長輩」這詞在年輕人眼中,從來就不是個受歡迎的族群,這年頭資訊流通太迅速,許多老舊觀念也不斷被質疑跟挑戰,導致年齡層之間的代溝越來越明顯,情緒控管比較好的年輕人,可能還願意敢怒不敢言稍微忍一下,用「老人家開心就好」來自我安慰,脾氣差的,可能就直接跟長輩開幹,閃人搬出去住是常有的事。

除非,長輩是你事業上的金主,那說什麼也要和顏悅色一下…

只不過,大多數的朋友問題仍糾結於怎麼跟長輩溝通,怎麼讓長輩用自己希望的方式和年輕人相處。對於這個問題,我一向非常悲觀,長輩為了守護自己的尊嚴(雖然很多僅僅是比人年長,但心智卻不然),要他改變想法根本難如登天,比較治標救急的作法,是直接避免往來發生衝突,山不轉路轉,永遠是解決問題的最靈活途徑,

心靈雞湯文不是常說「改變不了別人,就改變自己的心態」。但畢竟是雞湯文,話只說一半正是這類文章的特色。更正確及長遠的作法,乃是避免自己也變成這樣的長輩,直接造福下一代:

一、自己存夠養老金:

「養兒防老」畢竟是華人主流觀念,我發現很多剛創業的年輕朋友,一開始常常遭遇家中長輩反對,最根本原因,不外乎長輩怕孩子把錢賠光(以致沒錢給自己養老),等到孩子力排眾議闖出一番事業,最常聽到的一句話卻是很諷刺的「我就說嘛,這孩子有前途,當初我就很支持他…」,大概就是這樣的前倨後恭。

存夠養老金,至少可以讓親子關係不會為了金錢而埋下不定時炸彈,也不會讓孩子將來想開創事業、追尋理想的同時,還要分神顧慮老人家的看法。

牢記這一點,你會發現人生裡很多親子關係的問題,不過都圍繞著錢在打轉而已。

二、不要生小孩:

或許這招才是最釜底抽薪的辦法,也有種「不玩最大」的翻桌霸氣。但我想大家都同意,生養下一代是越來越不容易了,上班族的持續低薪,讓教育孩子的成本變得異常高,加上後續的食安問題、環境荷爾蒙,讓我們下一代的身心狀況打從娘胎剛落地就處於不友善的環境。如果閣下的養老金存夠,不生小孩也是個不錯的選擇,自己人生自己扛,不見得要隨波逐流跟大家過一樣的生活。

三、不要跟小孩討孝親費:

孝親費也是個讓人匪夷所思的傳統,但請記得,所謂人是英雄錢是膽,跟下一代討的每一分錢,都將消耗他往前進的動力,我知道很多長輩都會以孝順當大旗來扣帽子,但在這之前,不妨仔細想想,孝順這美德,不就應該要讓孩子自動自發去付出才有意義?如果你無法贏得孩子由心而發的奉獻,強求而來的也只是徒具型式的怨懟罷了。

再把第一點多讀幾次吧。

四、不要被年節綁架:

年節也是另一個商人搞出來的玩意兒,父親節、母親節、過年紅包,有許多兒女為了過年過節讓父母開心,花費很多精神在這上面。但尷尬的是,一旦子女所花心血不符父母期待,比如說過年紅包吧,也許子女覺得包個1萬就差不多(只是舉例),但父母卻覺得應該要包個10萬才叫心意,於是乎過度期待又成為親子關係的弱點,白白造成裂痕。

五、不要去管孩子成年後的事,包括別人家的孩子:

孩子18歲後就該有自己的人生,幾歲要結婚、幾歲衝事業都該是自己要負責的事,父母的角色也該從「照顧者」昇華為「朋友」,該放手讓孩子學習獨立了。更好一點的父母,能夠從小教育他「自己負責」這件事,往往能造就出更獨立的下一代,孩子樂得輕鬆,父母也樂得清閒,怎麼看都是雙方皆大歡喜的爽事。

然後,自己家的小孩都搞不定了,還有餘力去管別人家小孩的年薪,甚至結婚了沒?這一點也是我過年常看到覺得很有趣的現象之一。

六、保持身體健康:

生病的長輩絕對是拖垮下一代最強大的因子。任何一個有血有淚的人都必定會傾注心力去照顧家中長輩。平時多做肌力訓練,可減緩跌倒所造成的傷害,甚至可以避免跌倒。而少吃點糖,可以避免罹患被稱為第三型糖尿病的阿滋海默症(老人失智症),以及其他數之不盡的文明病。

七、培養自己的興趣:

不論什麼樣的嗜好,下棋、閱讀、寫作,總之要讓自己忙起來,開放的心胸可以讓自己更跟得上時代,保持年輕的心,同時不會只把心力放在晚輩的瑣事身上,整天只想藉由控制、說教來刷存在感,我可以明白人們有被需要的基本內心需求,但如果有更重要的事要忙,這種不必要的需求也就不復存在了。

坦白說吧,我覺得長輩與晚輩的關係,就跟軍中領導很像,雖然國家賦予長官階級,但有些長官你就是心不甘情不願不想屌他,有些卻願意義氣相挺,正所謂「階級是國家給的,但尊重是要靠自己去爭取的」,多數的長輩仍舊是以「年紀」、「輩份」、「孝順」為由要求晚輩服從,卻始終不能明白,能讓晚輩服氣的,是身為長者該有的智慧跟人格。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那個奧客

  • 精神分裂到以為自己是哲學家,喜歡東方哲學、西方心理學,是個對任何知識學派都毫無節操的傢伙,喜歡把哲學套用在兩性關係裡,偶爾嘴一下教育,鞭一下無腦父母。

    延伸閱讀

    人氣點閱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