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都做錯了!想改善臉部出油、脫妝,光做保濕是沒用的!

作者 華人健康網

2017/05/10 10:53
《請和廢柴的我談戀愛》劇照

改善臉部出油和脫妝,做好保濕就行了?許多女性有T字部位容易出油、兩側臉頰偏乾的情況,以為是肌膚缺水、油水不平衡所造成的「代償性出油」,因此天天勤勞敷臉加強保濕。不過,皮膚專科醫師表示,醫學上根本沒有「油水不平衡」的說法,用保濕解決肌膚出油,方法根本用錯了!

●別再搞錯了!臉部出油≠油水不平衡

新光醫院皮膚科醫學美容中心主任唐豪悅表示,「保濕」和「防止出油」是兩碼子事。

醫學上沒有所謂「油水不平衡」、「代償性出油」、「外油內乾」的說法,目前也還沒有任何證據顯示肌膚缺水會促使皮脂腺分泌更多油脂。

●為什麼皮膚會出油?皮脂腺分泌是最主要原因

唐豪悅醫師進一步說明,皮膚表層的油脂有2大來源:「表皮角質細胞分泌和裂解」與「皮脂腺分泌」。其中,皮脂腺分泌是皮膚出油的最主要原因,多與年紀、體質、荷爾蒙(尤其是雄性荷爾蒙)、天氣變化、高熱量飲食、精神和壓力等有關。

而氣溫每上升1℃,油脂分泌量約增加10%,因此夏天油脂分泌比較旺盛,出油情況也比較明顯。

想要改善皮脂腺造成的出油問題,根本之道在於改善體質、遠離不健康生活型態和「控油」。

想要改善皮脂腺造成的出油問題,根本之道在於改善體質、遠離不健康生活型態,除此之外的保養方法,重點在於「控油」,而非「保濕」!常見的控油方法有3種:

(1)配合醫師處方使用口服A酸、抗雄性素或雌性素。

(2)使用外用控油成分的產品,例如酵母萃取、維他命B3、鋅鹽、銅鹽等,以減少油脂分泌。

(3)使用「吸油」成分如滑石、高嶺土、皂土、澱粉和聚合物等之彩妝保養品,有暫時性稀釋油脂的作用,可以讓臉上油脂量看起來比較沒這麼多。但這些成分容易有阻塞毛孔的疑慮,因此務必做好卸妝和清潔;痘痘肌膚者應用凝膠式卸妝品取代卸妝油。

●為什麼敷面膜後較持妝?角質變健康了!

既然保濕不能抑制皮脂腺油脂分泌,為什麼敷面膜後的持妝度較高、感覺出油量好像變少了?這時候就要提到另一個皮膚表層油脂的來源——「表皮角質細胞分泌和裂解」了。

唐豪悅醫師表示,健康的表皮角質細胞,本身會分泌神經鞘脂、游離膽固醇和游離脂肪酸等「脂質」成分,填充在角質層細胞之間,形成水屏障,防止水分經皮表散失。另一方面,表皮角質細胞在裂解的過程中,也會釋放胺基酸、尿素、尿酸、無機鹽、有機酸、肽類等「自然保濕因子」(NMF),具有調節表皮含水量和肌膚酸鹼值的作用。

如果皮膚角質過於乾燥,角質不易裂解,造成自然保濕因子NMF無法正常釋放,同時減少脂質成分的分泌,就會使肌膚變得越來越乾燥。而一旦皮脂腺過度出油,囤積在表皮上,造成脂質組成和結構上的改變,更會加速角質層水分散失的速度,因此摸起來越油的皮膚,往往代表表皮越缺水、乾燥。

●保濕只能增加角質層保水度 不能減少皮脂腺出油量

此時,「保濕」的作用是在維護角質層健康,促使脂質成分和NMF正常分泌,降低皮脂腺油脂對表皮角質細胞的傷害而已,而非「減少出油」。

無論角質層的保水度多寡,並不會影響到皮脂腺的出油量,因此想要減少出油,根本之道還是要回歸到「控油」。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華人健康網

  • 華人健康網,深受大眾信賴的健康頻道,我們提供最完整的健康、營養、運動、減重、塑身、養生、疾病、長照等相關專業的保健資訊以及最熱門的發燒話題,守護您的健康!

    人氣點閱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