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紅包】一張帖子逼死主婦!

作者 羽茜

2015/04/20 21:40


▲圖/TVBS資料畫面

前陣子,看到即將結婚的朋友在臉書上發文,大意是說她真的很受不了沒禮貌的人,其中一項沒禮貌的行為,就是不懂包紅包的禮數。

這真的是很老的話題了,講到紅包,大概每個結過婚的人都有經驗,我自己也是,在結婚時有完全沒事前告知的朋友突然出現,而且還帶了伴,兩人一起用餐加拿 餅,包了兩千元給我。也有朋友雖然事先告知會來也會帶伴,但兩個人用餐加拿餅只包一千二。以當時請的餐廳一桌一萬三千八,餅一盒四百六,其實是讓新娘我虧 了一筆,但最讓我想要嘆氣的行為是不請自來,還有一些到前天晚上都說好要來卻突然不到的人,為了他們我們排好的位置亂掉,到後來只好多開了幾桌,有的桌卻 只有兩三個人坐,那虧的錢可能又不只那一點了。

不過我沒有認真去算,因為當時朋友包的禮金全部都給了娘家父母,台灣人嘛,來吃喜酒的賓客中,可能以父母的朋友佔多數,既然禮金多數都是爸媽的朋友包的,我自己朋友的那幾桌,就沒把禮金拿回來了。

 
 



可能我從來也沒想過,有一天我會成為零收入的全職媽媽,體會到甚麼叫做「一張帖子逼死一個主婦…」

畢竟自己曾經是新娘,即使現在沒收入,很清楚婚禮的花費不小,我在收到朋友帖子時,如果是曾參加我婚禮的親友,就算不能去我也會包一個紅包,而如果能去 的,就是以參加人數為基礎(通常都是我一個,這樣比較省),包公定價,通常都是包2200~2600,看餐廳等級再往上加,我想不讓朋友虧錢是最最基本的 禮貌,再來就是說了要去就會去,不做那種不請自來、或者是講好了卻臨時不到(而且未事前告知)這種事情。畢竟自己當初感到困擾的,大概就是賓客的幾類行 為,尤其是桌數如果突然爆掉或者是有太多空桌,就會有意外的開銷。

但為什麼我的朋友在臉書上那篇發文,讓我感到有些左右為難呢?

因為她非常氣憤地說:「當初人家曾經包多少給妳,考慮到現在的物價、餐廳都上漲,還有回包的『基本禮貌』,應該要比那多幾百塊才對!否則就是—沒,禮,貌!沒禮貌!」

因為她的情緒激動,還沒有確定受邀的我已經感覺到壓力,我該怎麼告訴她,包1200~2600(有去或沒去、或沒去也沒拿餅),已經是一個完全沒有收入的全職媽媽,最大的誠意和努力了呢?

全職媽媽並非沒有工作的人,而是為家裡承擔了保母費、教養費、家事服務費的24小時勞工,但有工作不代表有收入,雖然理想的情況是先生有夠高的薪水,能把 一部份薪水挪給妻子,有點像是拿原本給別人的保母費給太太,但現實的情況多半是,先生是一人的薪水從此兩個人用,扣掉家用、房貸、水電、兩個人和小孩的保 險費和醫療費用等等,勉強打平而一不小心就會赤字。

我的情況是我個人零收入,努力接案的話,勉強有個四千的外快而已但不一定有,而先生給的家用費如果有剩,勉強讓我付家用以外的支出,但那些支出包括我自己 的健保費、俗稱「失業者罰金」的國民年金(一個月就要七百多)、保險費,還有我個人總要吃喝、出門總要交通,總之,很多帳單雖然一個月幾百塊而已,對有三 萬收入的上班族(也就是以前的我)來說不多,收到喜帖要包比對方多包幾百塊的話,感覺起來也不多,但對於現在真的零收入的我來說,多花的那一點點都是花過 去的存款,所以幾百塊也不能不好好考慮。

當然這是我自己的選擇,選擇做甚麼都要精打細算的全職媽媽,我本來也一直坦然地做我自己,想說我既沒有包低於公定價的錢,也沒有無故不到等行為,應該已經 顧到友情和禮貌,沒想到朋友在臉書上發表「喜酒的禮節」這樣充滿警告意味的文章,讓我知道原來有些人的標準還是跟我不一樣的。

我苦惱著該不該把我的經濟狀況坦承給她知道,畢竟我不想成為她口中「超沒禮貌」的賓客之一,但我同時又覺得,紅包畢竟是一份婚禮的祝福,重點在於幫助新人 籌辦婚禮而不是讓新人大賺一筆,而人到場是見證新人邁入人生下一階段,這些原本都是美意,何苦弄到我這般慚愧,要告訴她「其實我很窮」,把家裡的開銷都攤 開說明,好讓她相信我不是故意不多包那幾百塊的?

幾百塊不多,我省下三天菜錢其實也是可以,但朋友那控訴別人「沒禮貌」的文章讓我感傷,我絕對不是小氣的人,但現在真的今非昔比,或許是我的朋友一直都有 工作,也很幸運地從未為錢苦惱,所以沒想過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經濟狀況,原本一直順遂的人生也可能會有意外,我對朋友沒辦法包很多並不會很生氣,更覺得那跟 禮貌無關而可能有難言之隱,但現在我的禮貌和友情被用紅包來衡量了,所謂的一張帖子逼死一個主婦啊…全職媽媽的我,該公開我的貧窮嗎?

--------------------------------------------------------------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羽茜

  • 政治大學社會學碩士,曾任編輯、英日文譯者,熱愛寫作,覺得閱讀和寫作就像空氣一樣不可或缺,著有散文集《成為母親之後》/時報出版。

    延伸閱讀

    人氣點閱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