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政客啞口無言?年輕人終要面對「政治的歷史」

作者 張競

2016/04/19 10:01

最近在網路上,有位年輕朋友針對課綱微調議題,力辯多位政治人物,令其啞口無言的影帶瘋傳到多個藍營群組。對於在言論舞臺被打壓多時的藍營支持群眾來說,確實是有出個鳥氣的快意,但人們並未注意到,這位年輕人未見得是支持藍軍,其所論述內容其實就是個回歸史實,只是講個經得起時間考驗的公道話。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作者/張競

臺灣政治發展選擇走向民主,大家都知道這很可能是個不歸路,但是整個政治文化發展結果,實在是難以讓人相信,民主可以凝聚社會共識,更遑論能夠保障社會正義。

假若整個社會只有立場沒有是非,只看一時不顧千秋,我們如何能夠期待永續經營,甚至奢望成為華人社會的典範呢?臺灣民主進程受到西方媒體厚待,在許多標準上都刻意放低標準,因此讓寶島內政治圈內,總是以為本身在政治進程上超越其他華人社會。

因此國內諸多政治人物,經常擺出高人一等姿態,對他國指三道四,但卻不知自我反省。致使穿著國王新衣,還要顧鏡自攬大聲自我稱道,讓人背後訕笑還不自知。

學生曾經問我,現代香港年輕朋友,在97年主權移交前都是孩童,對於當時政治情勢完全不瞭解,但為何現在對於香港政府,甚至是北京當局都是充滿敵意,可是卻會荒唐地拿出港英時代旗幟,去支持那個完全不理解的統治者?

其實這與當前熱衷於政治的臺灣年輕人不也很相似嗎?沒有經歷過諸多歷史事件,但在對史實完全不知,談起來張冠李戴顛三倒四,但卻有著鐵石心腸效命死忠的歷史觀點。究竟我們歷史與政治相互糾葛,能否找到解套的方案呢?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朋友曾經勸我從政,我當場爆笑出來,朋友問我為何如此反應,我坦承沒有本事,所以不會去淌這個渾水。朋友再度追問,在臺灣從政到底要有那些本領;特別是面對歷史詮釋議題,能有個什麼錦囊妙計?

我的答案很簡單,在台灣搞政治必須:描繪一個完全不真實的過去,謊稱一個完全不公平的現在,許諾一個完全不可能的未來。我沒有那個臉不紅氣不喘本事,所以坦承自己無能從事政治。

至於在臺灣政壇面對歷史的原則也很簡單今日政治當權者,為能鞏固明日權力,都在修改昨日歷史。這種竄改歷史使其符合政治正確,全球各國比比皆是,臺灣並不比別人高明,所以也逃脫不開這個死巷子。

回顧從小成長,經過最正統黨國教育,若說完全沒有盲從搖旗吶喊過,那是違心假話。大陸朋友每次強調國力日漸強盛,但北京仍是缺乏面對歷史勇氣,因此在國際舞臺永遠無法擺脫政治侏儒宿命。看到有年輕人堅持歷史必須公道,臺灣未來還是充滿希望。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張競

  • 中華民國榮民,曾任海軍中權軍艦艦長,美國海軍戰爭學院績優畢業,英國赫爾大學政治學博士,目前在大學執教國際關係等政治學門課程。勤於媒體針砭時政與探論國際現勢,亦經常接受媒體電訪;偶爾出席政論節目,評論政軍議題。著述文稿課題廣泛,獲得讀者極多迴響。

    延伸閱讀

    人氣點閱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