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聯會|您不知道的那一段背景!

作者 林弘展

2016/03/14 12:31

(作者/林弘展

因為民進黨推動轉型正義,再度盯上中華民國婦聯女聯合會這個組織與運作,因為藝人黃安可以特權返台進入振興醫院醫治,振興醫院竟然也是婦聯會體係。 

婦聯會,這個蔣家時代打著慰勞三軍將士、照顧軍眷及遺孤之名,透過進出口商開徵「附勸勞軍捐」而成就的龐大黨國軍婦體系的組織,因筆者服役時,曾「有幸」被納入婦聯會運作的團隊之一,加上退伍後常有機會採訪婦聯會活動,有些外界所不知道的資料,經過初步整理後,在此提供給大家檢驗與思考。 

婦聯會如何形成的,這Google大神一查就有,但有些資料,外界不見得查得到,因此從外界想探討的幾個疑點,透過多年來接觸及採訪婦聯會所留存的資料與檔案,分列式的將婦聯會的疑慮提出說明。
 ▲圖/林弘展

*什麼是勞軍捐:它的全名叫「進口附勸勞軍捐」(1955到1988),其開徵流程是由當時的台灣省、台北市、高雄市進口公會會員大會通過向勞苦功高的三軍將士表達敬意與樂捐之意,年會決議呈內政部,內政部再呈財政部,財政部再發函給各外匯指定銀行,就進口商品,每結匯一美元(約台幣35到40元),就附徵新台幣5角,後經進口商透過立委反應,於1981年10月降為3角、1987年5月降為2角。由此即可知,這「樂捐」的過程是有爭議的。 

*收了多少錢:1995年,當時擔任立委、也曾任扁政府行政院長的張俊雄質詢指婦聯會拿到1035億元;而1997年婦聯會申請成立「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婦聯社會福利基金會」時,是由「基金保管委員會」撥款16億元成立。至於婦聯會的「基金保管委員會」實際上還存有多少錢?外界傳聞至少700億,但官方及外界無法知悉。 

*如何分配這筆勞軍捐:2007年4月24日,當時的民進黨立法委員余政道指控,婦聯會從1955年到1989年,收了1千億元,婦聯會主任委員辜嚴倬雲澄清表示:捐獻的錢不是全部給婦聯會,「婦聯會」及「軍人之友社」各拿三分之一,另三分之一做為進出口公會的經費,婦聯會總共收到約130億元,且全部用在興建軍眷舍,每筆錢的單據都有保留,外界不應冤枉婦聯會。」哇,這好玩了,這真的好玩了,這還不查下去嗎?錢,到那裡去了? 
▲圖/林弘展

*進出口公會角色:「勞軍捐」除給婦聯會之外,軍友社及進出口商公會拿了多少了?這還不去查嗎?此外,根據1995年4月15日,台大教授林向愷投書媒體的說法,當年的勞軍捐,手續費不是由承辦銀行收取,竟然是進出口公會在負責收取5%的手續費。所以如果此事為真,不管是婦聯會說「另三分之一做為進出口公會的經費」、或是林向愷教授說的進出口公會在負責收取5%手續費,這數十年來,假設勞軍捐破了千億,這進出口公會竟然是勞軍捐的另一個獲益單位,這難道不去好好查一查嗎? 

*有神秘帳號嗎:這筆錢,婦聯會開縫衣工廠、辦育幼院、育幼院又轉型辦學校、開醫院之外,就是婦聯會還蓋了5萬3千間的眷舍及18期的職務官舍,並且在台灣銀行開設國軍眷屬住宅捐款5901號帳戶。這個台灣銀行5901號帳戶是勞軍捐之外的神秘帳號嗎? 
▲圖/林弘展

*有多少組織:筆者在1996年11月9日報導,婦聯會會員總數為25萬2555人,大小分支會300多個,常委14人、委員74人、設計委員75人,這是20年前的資料,當年設有縫衣工廠(1992年停止運作)、惠幼托兒所(1952年設立)、華興育幼院(後改為華興幼稚園、中小學)、振興育幼院(1967年改為振興醫學復健中心、1991年改為振興醫院)、其中振興醫院佔地風波至今未解,國防部於1965年以(54)裕友字第三四一號令將兩筆土地交振興育幼院使用,但1967年振興育幼院改為振興醫學復健中心,1970年10月3日成立財團法人後,1989年11月17日,國防部跟振興訂借貸契約,國防部在2003年告上法庭討地,隨著扁政府下台、馬政府上任後後,這件索地官司還在石沉大海中。此外,婦聯會原本也無償使用長沙街原陸軍寶慶營區土地與建物,但在民進黨政府要求遷離下,於2006年4月在台北市青島東路、林南路口興建完成「美齡樓」成為婦聯會永久會址。 

*是國民黨附隨組織嗎:2007年6月,當時的行政院研考會認證以下單位為國民黨附隨組織包括: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中國青年救國團、中華救助總會(原名「中國大陸災胞救濟總會」)、中華民國民眾服務總社、中華民國表揚好人好事運動協會、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大同盟、世界自由民主聯盟中華民國總會。 
由於有機緣接觸婦聯會,因此對該組織留存不少報導所需的參考資料,但因年代久遠且資料極多,尚有很多資料尚未整理出來,但既然都在談轉型正義了,在政黨再次輪替之際,當年許許多多「依附黨國體制」應運而生的單位,該是還原真相之時了。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林弘展

  • 走過被國安單位列為危險份子的軍事記者生涯,從高空到海底,踏遍每一個有國軍駐防過的營區,出過兩本國防禁書,因為知道太多,選擇改變自己,有善因緣、結了佛緣,從傳播界轉任教育界,擁有師大工學碩士、臺大政治學碩士學位及臺大生農學院博士生身份,現在是大學講師!

    延伸閱讀

    人氣點閱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