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身採訪】台日職棒交流賽,陳金鋒點亮話題

作者 藍于洺

2016/03/05 16:12

(作者/藍于洺)台日職棒對抗賽,3月5號、6號,分別在日本名古屋巨蛋跟大阪巨蛋開打,我很高興能有機會參予這次的採訪工作,原本只是單純的交流賽,但有陳金鋒入選的中職聯隊,引起不少話題,採訪媒體也跟著增加,似乎也替即將開打的中職賽季,率先帶出一波棒球熱潮 陣容公布,當然陳金鋒,成了名單上最重要的球員,這位中華隊永遠的當家第四棒,長打火力不在話下,最重要的,是他往往能在關鍵時刻,頂住壓力打出表現,過去曾經在2004年雅典奧運,在巨人隊王牌上原浩治手中敲出全壘打,2007年亞錦賽對決當時日本火腿隊的王牌達比修有,扛出逆轉兩分砲,重大比賽砲轟日本強投,讓陳金鋒寫下歷史,更讓球員見識到他恐怖的砲火。


當然,歲月流逝,人會老,陳金鋒也逐漸邁入38歲,場上的供輸火力不若當年,但把陳金鋒選入代表隊,一樣有非常大的影響力,第一,他擁有許多國際大賽的經驗,有他在陣中,關鍵時刻,教練就是把他放上去,因為不只是教練,全台球迷都知道,鋒砲老歸老,還是有機會一棒,把球給扛出外野大牆,加上鋒哥在中華隊,除了扮演「賢拜」角色,更能傳承經驗給球隊的小老弟,去年棒球12強賽,陽岱鋼就在頭盔內,寫著「最尊敬的永遠第4棒52號」 ,表示自己在鋒哥身上,學到不少東西,足可表示,陳金鋒不只用實力證明自己,更用他的經驗,分享給更多隊友。

提到年齡,很多球迷開始倒數,鋒哥在場上的日子,日前他宣布新球季打完,即將退休,也讓不少人聯想,這次的台日交流賽,是鋒哥在國際賽的最後一戰,我跟大家一樣,也希望能多看看鋒哥在場上的身影,在機場出發到日本的時候,鋒哥對媒體突然透露,未來還是會繼續穿中華隊球衣,我相信,他是說真的,但回到現實面來說,鋒哥年紀畢竟也大了,我想的,除了能多看他表現之外,更想著未來中華隊,有誰能接下他的棒子,不會有人是第二個陳金鋒,但我希望能有後繼的選手繼續努力,來扛起中華隊的第四棒,繼續寫下歷史


台日交流賽,之所以能引起話題,除了陳金鋒之外,兩隊派出的選手,的確也都是在職棒圈內有實力的球員,雖然日本強投大谷翔平、前田建太、田中正義等人最後沒有參加,中職方面也因為傷病問題,有球員退出,但攤開雙方陣容,中職的林智勝、高國輝。

日本的中田翔、松田宣浩等人,都還是一軍戰場的主力,扣除重大國際賽事,能有機會讓球迷目睹台日最高棒球殿堂的選手在場上較勁,我認為,這是相當難得的。 我非常樂見中華職棒,能和日本職棒的高手過招,在過去,韓國職棒就常常跟日本職棒進行交流,雙方互相切磋學習,互相進步,雖然只是兩場單純的季前交流熱身賽,沒有實質的戰績意義,但我認為中職這趟跨海之旅,除了能讓球員透過比賽學習到東西之外,能夠有機會讓他們到日本兩大巨蛋比賽,我相信對許多球員來說,勢必是一場難忘的經驗。

來談談這次的球場吧,兩場交流賽,在名古屋巨蛋跟大阪巨蛋,名古屋巨蛋,是日職中日龍隊的主場,可以容納4萬多人,而且內外野的座位,全部都有椅背設計,我認為這對球迷非常實用,有時候看球累了,能靠著休息,對於常常看棒球的民眾來說,真的輕鬆不少。場地是用研究過的雙層式人工草皮,據說可以減低球員接球時,腳跟膝蓋所承受的壓力,屋頂是用144個三角形組成,利用遮光幕捲起或撐開,就能控制場內的燈光明暗,設計得非常好。


大阪巨蛋,筆者也還沒去過,但聽同業和前輩說,那是一個非常熱鬧球場,球場周邊有許多商店街和餐廳,場館設計也非常好,中職聯隊能在這兩個巨蛋展現身手,我認為這是非常好的舞台。

華航這次也和中職合作,推出包機行程,當然,這其中固然有航空公司的商業價值考量,但我贊成這樣的異業合作,畢竟,體育在台灣,發展空間不如日韓,需要各界的支持和關注,如果透過包機的行程,讓職棒能有更高的能見度、話題性,像是空姐穿上棒球衣、機上餐推出棒球風格,的確成功創造出話題,這何樂而不為呢? 結合旅遊跟棒球,帶起熱潮,吸引了200多名球迷搭機前往日本,加上新聞的曝光,讓更多人詢問,是否有加開班機的可能,我不覺得這會是壞事,若是未來國際賽或者交流賽,能有更多類似的異業合作,吸引國人關注,我認為這對職棒的發展,是正面的影響。

球員、球迷、媒體,都對這次的台日職棒交流賽,投入了不少心力,看到了成效,也看到了回響,姑且不論球員是否能贏下日本,但對於即將開打職棒賽季,也的確提前刮起了一股「棒球熱潮」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藍于洺

  • 喜歡看球,就從行動做起。小時候,住美國的姑丈常常帶回來湖人隊的錄影帶,也開啟了我的籃球生涯。學生時代,除了看球、打球之外,寫球也成了興趣之一,至今依然如此。期待著每場球所帶來的熱情與感動。

    延伸閱讀

    人氣點閱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