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節提防「第三隻手」 你不能不知的事!

作者 蔡孟峰

2016/02/04 09:20

(作者/蔡孟峰)路上遇上老人家問路,一般人不會心存戒心,這時旁邊如果有人圍上來,以為也是熱心人,孰不知這招正是扒手集團的招數「明知故問」 。

問路很平常,況且又是老人家,但是早期扒手集團大多數是外省腔音濃厚的老年人,其實假裝聽不懂,是替其他的「窩裡雞」同夥打掩護,被害人通常專注於跟老人家引導,隨身的皮包就離開了視線範圍,就讓同夥有機可趁。當然在人潮眾多的地方,更是扒手下手的好機會,藉著推擠,拿出小刀片就能割開皮包取走錢財,再交給其他同夥,這招則稱為「兩面包抄」。


(TVBS示意圖,非當事畫面)

春節期間,人潮最多的年貨大街、百貨商場、交通站點、遊樂場所,也是扒手集團出沒犯案的熱點,「順手牽羊」這一招最普遍,一個不經意的碰撞,男性放在褲後袋的皮包就不翼而飛,倘若扒手集團發現「肥羊」,吹口哨或用術語,「十面埋伏」讓被害人陷入他們的包圍圈,「雞老闆」一個眼色,就有人故意擦撞,其他同夥快速靠近扒走皮包,在行進間轉手交給另一人帶離現場。

扒手慣竊集團這些招式,即使被害人當場發現有異,但找不到被竊的錢財,也拿扒手沒轍,報警或調閱監視錄影帶,才會從中發現作案的端倪,可是已經財去人空,許多老扒手如果沒被現行犯就逮,事後被警方循線找到人,也是打死不認帳,所以早期警方檢肅扒竊就將老扒手的師門脈絡建立得相當詳細,更曾經將他們的照片貼在犯案熱點,希望民眾提高警覺,但後來因為有涉及人權問題而取消。

總不能讓民眾在被害以後只能自認倒霉,所以警方曾經採取主動,在年節扒手集團猖獗之前,就開始向他們一一「拜年」,監控他們的行蹤,也有約制他們的效果,不過隨著檢扒的專業警力逐漸退休減少,這樣的大舉動也難以持續,況且以外省老人為核心的慣扒相繼過世,許多師出無門的「跑檯子」或「溜馬」扒手,都是臨時的單幫或組合作案,警方監控的困難度更為提高。


(TVBS示意圖,非當事畫面)

靠警方不如靠自己的防範意識,除了對於陌生人突然刻意靠近必須有警覺之外,一旦聽見有怪異的對話時,那可能是扒手之間的「暗語」,譬如「動岔子」就是動手、「動片子」就是用刀片、「海郎」就是肥羊、「出倉」就是得手了、「馬後老師」就是扒手發現背後有便衣警察了,這些名詞都源自於外省腔的黑話,一般人聽不懂,當然就無法提前知道他們的企圖。

有些故做好心的扒手,會刻意要大家小心扒手,其實當你去翻皮包時,就被盯上放錢的地方,人潮多的地方要防,搭車站在車門邊也要留意故意推擠的陌生人,女性的皮包盡量置於胸前的視線範圍,切忌側揹,將錢財放入夾層,隨時記得拉上拉鍊,男性後褲袋的皮包開口朝上,或外套內層,取錢付錢時不顯擺,留心一旁窺伺的生人,如果發現扒手,大聲高喊引起他人注意,了解這些防患知識,讓「檢溜仔」和「第三隻手」無機可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蔡孟峰

  • 盤根錯節的天下事,沒有密不透風的牆,記者尋找那一道光,不光責任也是義務。雜誌、報社社會記者出身,電視節目、記錄片劇本企劃及製作,網媒評論員,新聞教育體制內外講師,拿筆當記者,用心寫人生,經歷三十年台灣社會潮起潮落,接受新知永不落人後。

    延伸閱讀

    人氣點閱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