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房市沒有氣象預報?

作者 吳光中

2015/08/20 12:13


▲圖/好房網

(作者/吳光中

蘇迪勒剛走,天鵝颱風又要來!受創的路樹還沒復原,喝了一週黃渾渾的「味噌湯」才剛恢復清徹,聽到颱風又要來的消息,大家都戒慎恐懼,買菜存水、備電池、行動電源充飽…,但身陷在暴風圈中房市,怎就不見預報?

其實不是沒有預報,「好房網」從2015年2月以來,一路發出房市預報,但老師在說卻沒有人在聽… (摔筆),從2014年9月我就說:「屋主心態鬆動了」,但是沒人要聽,是怎樣?講得太含蓄嗎?難道要我說「現在可以拿大刀去砍價」才夠直白?

2014年11月,我就預告「10年來最大的售屋潮要來了」,結果呢,沒人聽,竟然還有朋友衝到竹北看房子,告訴你,看新聞不是光看字面上的意思,而是要看懂標題背後真正的意思,那個意思是「房價要跌了,投資客開始急了,買方市場要來了!」,所以我們的對策應該是多看、多比較、現金為王。

寫得太含蓄看不懂是嗎?好吧,2015年4月,我講白了:「跌定了,想賣要趁早!」這下子,大多數買方應該是看懂了,也感覺到房價已來到高點,有錢、想買的人講話可以大聲一點,但建商的開價卻仍然不動如山,因為他們不能降,一降,怎麼面對前幾期買在相對高點的買家,一降就可能要面對退單潮,口袋再深的建商都會受不了! 

但也不是所有建商都挺得住,位於北市萬華區的「全坤雲峰」是全坤建設推的都更新案,原本每坪開價81萬元到99萬元。2015年7月宣布,開價直接25% OFF、不二價銷售,每坪成交價從60萬元起跳,開出台北市預售案降價第一槍,對房價產生破壞力。

接下來會如何?明眼人都看得出來,房價下跌的4個條件全都滿足了,2015年起,走了10年多頭的房價至此是「跌定了」!哪4個條件?很簡單,第一是供需,現在及可預見的未來,台灣房市的供大於需。第二房市成交量持續萎縮,官方統計數字可佐證。第三房貸限縮房貸及房貸成數,我講的不是央行管制,而是金融業也怕放款收不回來而造成的自發性緊縮。

第四個條件就是台灣經濟景氣開始轉壞。2015年的GDP陷入空前低迷,上個月竟然出現「0.64」這個數字,跟原先預估的3.78%相距甚遠,顯示政府已無力挽救。因此,多看、多比較是購屋者的買屋心法,特別是自住客不會在6年內換屋者,看到心目中的理想好房出現,就可以適時出手,因為好房子是不會等人的(註)。

註:好房不等人,請參閱為何說:自住者何時買房都沒差?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吳光中

  • 好房News總編輯,淡江大傳畢業,在民生報當了17年記者,2006年轉戰網路,曾任NOWnews主任、ETtoday副總編輯,最喜歡的一部電影是「一路玩到掛」,同時也是一位重機愛好者。

    延伸閱讀

    人氣點閱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