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大家都忘了呂忠吉。

作者 易小文

2015/07/17 14:27

▲圖/TVBS資料畫面

(作者/易小文

八仙塵爆後已經過了20天,一開始震驚全國,所有人都關注,目前仍有重大面積灼傷、吸入性灼傷的數百人在加護病房跟死神拔河。

隨著不幸消息一再傳出,問題也越來越多。

台灣沒那麼多燒燙傷病房。因為沒有皮膚的保護,細菌感染是很可怕的,一些所謂的民間偏方也紛紛出籠,有些民間草藥對燒燙傷也許可以,但面對多是全身大面積的傷患則是沒什麼用。其中椰子水說法最令人火大,燒傷病患所需要的是補充蛋白質,椰子汁喝多了還會拉肚子脫水。

上篇寫到很多人受傷後,面對撕裂皮膚的痛,換藥碰觸到的痛,更是沒經歷過的人無法體會,這次受傷人數這麼多,幾十年的復建經費足以拖垮一個家庭的經濟。有些醫美中心趁機打廣告要提供某些醫療服務(雖然以前也有發生過幫到後來還是要錢的),但畢竟人家也不是慈善事業,傷者又多是年輕人,都是要幾十年,甚至是一輩子的復健與治療。

台灣人的愛心從不落人後,尤其是衝動的愛心。
每次一有天災,捐款的累積快速成長,這次當然也不例外。

現在的捐款雖然不少,但病患家屬也會憂心新聞熱度過後,以後的復建經費怎麼辦?而有些家屬的擔心與急躁說詞,更是讓民眾反感,覺得要求越來越過分。動用政府經費資源、天災的說法,也引起很多人的不滿跟反彈,那高雄氣爆事件要不要比照辦理呢?

從搶救過程中,大家也發覺到,其實台灣的醫療資源比第三世界好不了多少。

碰到重大規模、人數眾多的燒燙傷,讓本來就不足的醫護人力更加吃緊,加班勞累還加上病患家屬有人不耐久候換藥的長時間,醫護人員當下體諒所以嘴巴不說,只能在臉書上寫下一堆負面消息,久而久之,社會上對傷患及家屬的同理心逐漸消失殆盡。

社會氛圍開始對家屬某些發言有些不耐,從一開始的捐款集氣為傷者祈禱,到自救會的要求跟言論讓人失望,才發覺原來自救會還有分官方、民間,連訴求也不一,看得大家一頭霧水,有些人甚至要退回捐款。

這段日子,大家終於想到還有一個陽光基金會,這個存在三十年的基金會被重視、被詢問,且忙碌的很。資深傷友們也忙著接受訪問、上節目,訴說自己如何從絕望中存活下來,如何面對外界的異樣眼光而漸漸走出陽光。

也有很多人說要捐給陽光,但據說其實捐款並無增加。

最後,大家都忘了禍首是呂忠吉,經過交保後已經脫產到帳戶零元,看來賠償也無望了。

在這短短20多天,即使過程紛紛擾擾,但還有更多人為了呼吸而努力著。但伴隨著新聞熱度降低,還會如何發展下去呢…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易小文

  • 媒體浪人,學攝影卻深深愛上新聞。平面雜誌報社、地方電視台、廣播電台從合法做到地下電台再做到合法電台,也做過賣藥電台,拍過社運紀錄片,喜歡跟同業聊以前的故事。白天跑新聞、晚上幹義消,跑社會新聞超過三十年,自許永遠的「雛記」,永遠的菜鳥記者。

    延伸閱讀

    人氣點閱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