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切忌太「娘」,以免變成邊緣人

作者 高寶書版

2018/02/02 17:14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和幾位很聰明、反應快的朋友聚餐聊天,席間常能聽見充滿智慧的評論。

 

好友提起一位常在媒體出現的女性名嘴,大家對她楚楚可憐的生平如數家珍,大部分的細節都是她上節目時自爆。

 

好友有感而發地說:「這個女人實在太娘了!」

 

乍聽之下很有笑點,令人噴飯!

 

「娘」不是用以形容男性舉止女性化的辭彙,怎會用到女人身上,而且還可以讓在場的朋友都會心一笑呢?

 

綜藝節目喜歡開男藝人玩笑,動不動就說某人太「娘」了!為了趕流行,還有本身很陽剛的男藝人,故意用「偽娘」的姿態出現於螢光幕前。

 

流行文化很容易影響校園,中學生也很習以為常地稱呼動作柔軟的男同學「娘砲」!無論是否帶有嘲諷的惡意,都還算很容易懂。

 

至於,本身明明是個熟女,還會被這些好朋友說她很「娘」,可見其中必有文章。

 

別讓感情氾濫到歇斯底里的地步

 

原來這位女性名嘴私下的個性十分八卦,很愛在未經求證之下,傳連自己都不確認是否為真的小道消息,甚至還加油添醋地說些有的沒的……不過這樣的行為頂多被說成是「八婆!」怎能榮膺「娘」字的稱謂呢?

 

更進一步了解,就知道能夠獲此殊榮,還真是非她莫屬。例如:她很喜歡撒嬌,而且對象不分男女老少,連碰到比她小十歲的女性化妝師,都還會嘟著嘴問對方:「妳說,人家今天這樣穿,是不是很美呀?」若是碰到熟男,就更不必說了。

 

她撒嬌的功力,絕對可以讓剛吃飽飯的人嘔吐。

 

她還有最「娘」的表現,就是淚腺特別發達,動不動就淚流滿面。看到電視新聞播出流浪狗的畫面,她馬上就哭了。聽見朋友聊起某人失戀的經驗,她也跟著哭。

 

 

有時候,當事人沒有特別難過,她卻哭得比對方傷心。

 

最可怕的莫過於她在化妝間分享自己的人生經歷,即使重複講過幾十遍,別人幾乎都可以倒背如流了,她還是可以像初次碰到傷口那樣,說得梨花帶淚。

 

至於她究竟是「感情豐富」、還是「歇斯底里」?隨著旁人跟她的友誼深度不同,解讀也大異其趣。有些朋友甚至認為,她應該趕快去看精神科醫生呢!

 

跳脫性別的刻版印象,正向看待「娘」的特質

 

聽完大家的評論,我除了笑彎了腰,也學到人生的道理:「娘」這個字彙,放在男女兩性身上,用法和效果都有很大的差異。歸納為下列三點:

 

1.說男生「娘」,是指他的行為舉止或外在打扮。若是用「娘」來形容女性,多半講的是她的個性。

 

2.很「娘」的男生,有時候還因為心思細密而受歡迎;很「娘」的女生,極可能因為過度多愁善感而把朋友都嚇跑。

 

3.被說「娘」的男生,絕大多數,都有自知之明,甚至還有充滿自信的年輕男生認為,能夠肯定這確實是自己的特色,跳脫性別的刻版印象,這倒是無可厚非,甚至值得敬佩。

 

但是被說「娘」的女性,似乎都沒有察覺,她在別人的眼中是這副德性。

 

這麼說來,無論是男或女,被人家說「娘」,就比較難會是太肯定或很中聽的恭維。尤其是女性朋友更要留意,不要過度強調或表現出女性化的負面個性,讓妳變成友誼的絕緣體。

 

當然,我們還是要學習跳脫性別的刻版印象,正向看待「娘」的特質,保留它溫柔的美好,刪除太八卦的缺點。

 

(作者/吳若權 Eric Wu:AB型,水瓶座。他是台灣最具代表性的暢銷作家之一,連續多年獲得金石堂暢銷男作家前十名,二○○三年並榮獲全年度銷售冠軍。)

 

>>本文出自《寬恕是療癒的開始》一書

更新時間:2018/02/02 17:14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高寶書版

  • 高寶書版集團致力文化事業不遺餘力,出版種類多樣且廣及商管財經、心靈勵志、親子教育、學習新知、生活風格、健康休閒及各類文學作品 ,暢銷、得獎著作從未間斷。

    人氣點閱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