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協商都更條例 花敬群:這會期有機會修法

2018/05/10 16:05
圖/中央社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協商都市更新條例修正草案,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表示,會中立委關注同意戶「撤簽」權利、虛灌人頭等情況,經協商後達共識,這會期應該有機會完成修法。

內政委員會今天舉行黨團協商都市更新條例修正草案,內政委員會召委、民主進步黨立法委員洪宗熠最後表示,本案完成協商後,送院會處理。

 


民進黨立委尤美女在協商時指出,應預防實施者透過「灌人頭」方式拉高都更同意門檻,主導都更計畫。協商後立委達成共識,主管機關對更新單元內土地及合法建築物所有權有持分人數異常增加情形時,在審議時應主動依行政程序法調查事實及證據,了解是否有虛灌人頭情事。

花敬群會後受訪時表示,若有民眾檢舉後發現確實有不當增加同意人數的狀況,都市更新審議委員會就要做適當處理,若是惡意的灌人頭,也實質影響跨過門檻與否,委員會就有權要求實施者補簽其他同意書。

尤美女也指出,為確保所有權人不同意公開展覽的都市更新事業計畫內容,增訂所有權人得撤銷其同意的權利。花敬群說,過去因為有些個案不好的經驗,所以立委希望多保留一些空間給原本已簽同意書的人,但這次修法後,容積獎勵有多少,實施者、權利人都知道,「餅有多大,大家都清楚」,相關爭議其實會減少。
 


花敬群說,這次修法後也要求權利變換計畫必須要簽同意書,實質上是多了一層保護。因此撤簽的要件,必須是在所有權人分配比例受損前提下,才能撤簽,不是像一些主觀的,「例如對停車位不滿意,所以我要撤簽」。

另外,上次協商時,自劃更新單元的政府代拆條款遭保留,今天協商後也達成共識。花敬群說,自劃更新單元當然要照程序,若實施者可以拆除,就由實施者處理;但有爭議時,實施者應先協調,真的協調不成時,再交由主管機關作第二次協調,並訂定期限辦理拆除或遷移。(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更新時間:2018/05/10 1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