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怪客踢新聞/蔣經國又失望了

2018/01/12 16:22
圖/中央社資料畫面

蔣經國過世30年了,國民黨政治人物至今仍緊這塊神主牌位為自己添光、加持,小蔣先生地下有知,頂多欣慰三秒鐘,但看到一群不成材的徒子徒孫都這把年紀了,還在當「爺寶」,不是唱哭調就是賣萌,大概會氣得再次吐血。

蔣經國的民調數字到現在還超越他之後的歷任總統,這簡直是顛覆了民主化、本土化、自由化等等各類人們以為不可破的政治正確教條。蔣的一生中,做過太多各種嚴重違背這些信條的事,甚至連他的私生活都比後來者多采多姿,結果在台灣人民心目中,對這塊土地與人民最有貢獻的領導人,居然還是渾身充滿政治不正確的蔣經國,以致不少國民黨要員至今還想盡辦法要說點故事、遙想當年與經國先生曾有某種或近或遠的師承關係,每年1月13日前後,還得追思、哭靈;而民進黨的轉型正義可以讓蔣介石銅像頭顱落地,卻怎樣都傷不了蔣經國,害得要說外來政權、白色恐怖的故事,總是虎頭蛇尾,缺了好大一角。

 


蔣經國再怎麼英明,終究是上個世紀中葉之前孕育的政治人物,放到今天還年年蟬聯MVP,那絕對不是蔣氏偉大,而是台灣後來的政治領袖超乎尋常的不爭氣,人們與其說是懷念蔣經國,不如說是藉由蔣經國斥罵、羞辱後來者。

蔣經國的特質是務實,是願意面對潮流,有光明的目標與口號,也有細膩的手段與陰暗的心思。威權時代的環境,使他可以有多重面貌;青年時代受過的折磨與經歷過的慘烈鬥爭,使他明瞭手段和目的一樣重要。

以「蔣經國學校」畢業生自居的李登輝,畢竟是蔣晚年所收的關門弟子,跟在身邊的確習到某些奧妙,然而卻因為黑金用過了頭,李登輝也就和民眾印象或想像中的蔣經國分道揚鑣,厲害是夠厲害,英明就難沾上邊了。
 


至於李登輝以降的另外幾位,有的是他們看不起蔣,蔣大概也覺得他們物國務民,還有的雖以蔣的傳人自許,但蔣顯然不會想承認曾有過這樣的學生。

每年1月13日這個蔣經國日,越多對過去的追思,就是對現實越多的失望。蔣經國如果真的是個偉大的總統,他一定希望1月13日這天越冷清越好,越少人想起他越好,可惜他失望很久了,而且似乎還會繼續失望下去。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更新時間:2018/01/12 1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