刪老人共餐?蔣萬安改關懷據點遭里長怨

記者 李品誼 / 攝影 劉昱駿 報導

2022/12/31 13:59

台北市長蔣萬安上任後,前市長柯文哲推動的里辦公室共餐,將『轉型為』社區關懷據點,引發里長抱怨已經實施五年多的老人共餐要結束,並批評2023年開始的方案反而擾民,呼籲蔣萬安恢復原本的政策。

 

跟老人家們一起吃飯,前台北市長柯文哲一手催生的政策「老人共餐」,隨著市府改朝換代也在31日這天畫下句點,引發里長不滿。

台北市臨江里里長劉勇雄:「請我們的蔣市長還是里辦專案繼續延續,不要讓我們這些第一層的基層人員,沒有信心。」

光臨江里就有八百多位60歲以上長者參加共餐,因為柯文哲在2017年試辦里辦公處共餐,每年補助25萬2千元,今年有八十個據點,4千5百多位長者參與,但專案就到2022年為止,里長們認為共餐能鼓勵長者出門,也能跟大家一起活動,應該不要取消里辦共餐,因為明年回歸的社會關懷據點反而諸多不便。
 


台北市臨江里里長劉勇雄:「老人家來第一要刷卡、刷卡、再刷卡,是擾民不是便民,(志工)三小時120元,請童工都不夠了。」

台北市社會局長姚淑文:「此為交通補助並非所謂的工時,在這段時間之內我們並沒有讓任何一個里辦的長者,因此而失去共餐的機會。」

社會局強調大多處里已經轉型,而且這也是根據議會決議通過,從2023年起回歸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每年補助45萬到63萬元不等,並沒有取消老人共餐,只是里長不埋單,呼籲恢復,對蔣萬安來講未來要抉擇的還有更多。

例如柯文哲獨創的台北通,集合北市循環杯租借、防疫資訊等,儘管曾引發諸多爭議,目前依舊持續運作,還有台北市的疫苗預約系統也都還在提供服務,未來是否還要沿用。


台北市政府發言人羅旺哲:「初期我們都會先沿用,但會持續觀察評估效應,只要是好的政策我們都會為市民著想。」

雖然才上任一個星期,柯文哲過去力推的政策要不要繼續推動,利弊與否都考驗蔣萬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更新時間:2022/12/31 1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