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榮泰:不分區15席上下 蘇嘉全續留立院理所當然

2019/10/30 11:26
圖/中央社

民進黨主席卓榮泰今說,不分區立委安全名單是15席上下;至於是否可能提立法院長蘇嘉全,卓榮泰說「目前沒有誰不可能」,蘇嘉全繼續留在立法院也是理所當然,也是一個政局穩定。

卓榮泰今天接受廣播節目主持人周玉蔻專訪。他說,有兩週彈性時間可開中執會,將於11月6日或13日找個時間召開中執會通過不分區名單。

 


先前傳出,蘇嘉全為力保侄子蘇震清入不分區安全名單,因而動用派系成員、導致中執會流會;上週中執會順利召開,並通過不分區立委提名委員會名單,外界質疑,黨是否與蘇家有交換條件。

卓榮泰強調,在這幾週當中,沒有任何條件的交換、沒有任何個別特定人選的討論;上次流會有幾個因素,包括立委參選人跑選區,縣市首長因公務沒到,流會隔週就順利召開,也通過原來的提名委員會名單。

民進黨力拚國會過半,卓榮泰說,若要過半,不分區當然要拿18席,但他也知道大家認為有困難,他現在設定的不分區安全名單目標是16席、15席,應該是15席上下,民進黨會一直努力。
 


至於蘇震清是否有在不分區名單,卓榮泰說,提名委員會開過第一次會,還沒有針對哪個人討論,因為到今天下班時間之前,才停止接受外部的推薦;不分區立委先考慮黨的形象與社會認同,也有一些黨內機制進行,必須尊重機制調查結果。

卓榮泰說,蔡總統並沒有指示誰一定要放入;他也不會去想蔡總統喜歡誰,但他會去想誰對選舉、對黨的發展有利。

趁著廣播節目的廣告時間,周玉蔻問卓榮泰與蔡總統是否順利溝通;卓榮泰說,有,像上一次不分區提名委員會的事,事前有跟總統討論。

對於蘇震清先前說,黨曾答應給他一席不分區。卓榮泰指出,去年行政立法兩院院長協調最後選區定案時就有默契,既然少掉一席不分區,以後看怎樣處理,「他們有默契,不是規定,我們遵照那個默契,也解決地方參選的爆炸與人員平衡」,但一定先要顧慮到社會的接受程度與黨的形象。

至於蘇震清涉誠美材案,是否適合做不分區立委;卓榮泰說,就要讓委員會討論。

另外,蘇嘉全夫人洪恒珠以無黨籍身分參選屏東立委,並說唯一的變數是立委蘇震清要選同選區立委,她就會退出。

卓榮泰說,他的解讀是「她有附條件不選」,表示這有空間,但條件是否成熟或者可不可能那是一回事,可能可以再跟她談其他方式。
 


主持人問,可不可能提名蘇嘉全任不分區就好;卓榮泰說,「目前沒有誰不可能」,但目前沒有提到哪個個人,委員會也只開過一次會。

至於不分區名單是否會考量未來立法院長的儲備人選,卓榮泰說,「會在這裡考量沒有錯」,但目前沒有進入到個別人選。

卓榮泰說,他知道蘇嘉全說過不要再任不分區,但這不能只是幾個人談而已,必須大家談;主持人追問「是否樂觀其成蘇嘉全回來做不分區立委、當院長?」卓榮泰說「他繼續留在立法院也是理所當然、也是一個政局穩定」;主持人又追問「這會害游錫堃不能當院長」卓榮泰說,現在沒有誰一定要是院長的儲備人選,還沒有到那個程度。(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更新時間:2019/10/30 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