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擊罐頭食品產線! 真空包裝殺菌成衛生關鍵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2018/09/14 23:03

台灣管灌食品市占率第一的亞培日前爆發變質、出現結塊,9月17日前將提出產業線檢測報告,食藥署也正抽樣檢驗,預計9月24日前公布結果,不論是食品本身還是運送過程出狀況,罐頭食品最重要的就是真空包裝和殺菌,業者本來就應自我檢測,同時具備完善的通報系統才能有效率的掌控產品品質。

 

一條條肥美光亮的鯖魚全部來自宜蘭南方澳,經過清洗,每一條排隊躺好,準備進入工廠生產線。

記者曾奕慈:「我們現在來到的是生產食品罐頭的工廠,而今天製作的原料就是我手上這條南方澳的特產鯖魚,可以看到我全身上下已經全副武裝了,就連這個口罩待會也是全程都不能拿下來的,究竟要從鯖魚變成食品級的罐頭,整個生產流程要多嚴謹呢?我們現在一起來看看!」

機器去掉魚頭,再以人工清除內臟,接著切成一段一段進行裝罐,經營超過半世紀的老牌罐頭食品公司,生產線人員一字排開,每個人裝扮都得符合衛生標準,而鯖魚得經過高溫蒸煮,也就是殺青的步驟。
 

食品工業公司總經理吳宗賢:「它的魚體是生肉,那生肉它本身如果說你不經過這個動作的話,直接封罐再去做殺菌的動作,它可能會有不能夠完全熱穿透的問題。」

輸送帶上一個個魚罐頭充填進番茄汁液,封罐時機器會將罐子內的空氣抽出,呈現真空狀態,而每一個罐頭接著排隊洗澡,冷水洗完再換熱水。

食品工業公司總經理:「有很多的汁液可能會溢出來或者是有一些油脂啊或者是髒東西,可能會有附著在空罐上面。」


而真空包裝和殺菌正是罐頭食品製作時的衛生關鍵。116度高溫下殺菌95分鐘,再放進冷水降溫,完成後還得經過靜置期10天的考驗,抽查看看沒有問題才能出貨。

食品工業公司總經理吳宗賢:「我們要看它的真空度夠不夠,我們會去測試它,會去觀察它的外觀是不是有不對的。」

像是罐頭有沒有完全密封就會影響食品安全,工廠本身的品質控管很重要,台灣管灌食品市占率多達5、6成的亞培,日前爆發變質、出現結塊,影響不少慢性病患者。

藥師蔡富雄:「這些亞培的安素都是客人退回來,然後我們接受退貨,然後封存起來的一些亞培安素的產品。」
 


打開封存的箱子,亞培6款營養品全面下架,消費者得使用其他品牌替代。

藥師蔡富雄:「社會大眾也不用太緊張,因為目前我們的政府,也就是我們的食藥署也正積極在處理,要求亞培公司在一週內提出檢驗報告。」

不過因為使用亞培營養品的多半是植物人或洗腎等慢性病患,食品出現狀況影響程度恐怕更嚴重。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其實慢性病患本來抵抗力就比一些正常人來得差啦,那萬一說你吃到一些有微生物汙染的,就擔心會導致一些腸胃道不適。」
 

醫師建議罐頭食品打開後發現異狀就不要再食用。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譬如說有怪怪的味道或酸味,或是說已經結塊的,本來那種營養品應該是液體的有結塊,那就不要吃,就可能把它丟掉。」

而藥師也提醒,民眾購買罐頭包裝食品前一定得仔細檢查外包裝。

藥師蔡富雄:「如果有碰撞或有撞擊的痕跡,那這個產品就千萬不要食用,去檢查它的有效期限到底有沒有過期。」

不論食品是因為成份還是運送出問題,食品公司都應該自我檢測,甚至委託第三方單位檢測,具備完善通報系統和處理問題的能力,才能讓消費者更安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更新時間:2018/09/15 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