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水難題!屏縣爭取11億 審計部:效能未達5成

記者 周俐萱 / 攝影 趙立 報導

2017/09/26 16:15

屏東沿海低窪地區,每年難逃淹水命運,養殖漁業長期抽取地下水,導致地層下陷,其中佳冬鄉更是嚴重,因為養殖面積達5千公頃,縣政府為了減緩地層下陷速度,向中央爭取11億的經費,設立海水供應站推動「純海水養殖」,取代抽取地下水,不過,審計處卻發現,海水供應站使用效能不到一半,機具閒置也有問題,對此,屏東縣政府澄清,因為經費龐大,採階段性供水,預計明年二月全面完成接管,另外,機具目前5部抽水機輪流使用,減少馬達耗損。

 


馬路變河道、住家淹水,陸軍兩棲車進駐,每每颱風來,屏東林邊、佳冬等地區,只能泡在水裡。

屏東縣光是魚塭養殖面積就有大約5千多公頃,其中佳冬鄉佔多數,長時間抽取地下水,造成地層下陷。

為了減緩沿海地勢的下陷速度,縣政府向中央爭取超過11億的經費,在枋寮以及佳冬興建海水供應站,推動「純海水養殖」替代抽取地下水。
 


但審計處卻發現,塭豐海水供應站使用效能不到一半,原本預計供水量47萬公噸,目前僅供水7.12萬公噸,海水的供水量不如預期,審計處調查一部機台就足以應付兩百多公頃的魚塭,縣政府卻一口氣買了五部,造成機具閒置。

只是還有一個問題,縣府推動海水養殖計畫減緩地層下陷,還是有部分漁民養殖的魚類必須仰賴淡水,繼續抽取地下水。

本身就是低窪區,遇上大雨就積水或淹水,以佳冬地區來說五個抽水站,再加上40部移動式抽水機,一個小時抽9萬五千多公噸的水,碰上時雨量超過30毫米以上就沒轍,但依照今年雨量顯示,七月份尼莎颱風最高時雨量181毫米,海棠颱風時雨量56毫米,八月份一場大雨時雨量也有31.5毫米。

面對極端氣候,隨便一場雨都可能超過30毫米,當初砸錢蓋抽水站,設計上只看眼前,卻不夠未來十年或是二十年使用,相關單位,恐怕也得好好想個辦法。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更新時間:2017/09/26 1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