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願申請!300億租屋補貼「發不出去」 立委批:根本安慰劑

編輯 何可妍 報導

2023/03/07 17:38
政府去年7月祭出300億租屋補貼專案,立委質疑成效不彰。(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為了減輕租屋族負擔,政府去年7月祭出300億元中央擴大租金補貼專案,讓民眾減少生活煩惱,安心拚學業、事業。不過這項政策成效似乎不太理想,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昨(6)日深夜發文表示,當一個政府鐵了心都要維護金權地主的利益,就不會提出真正的解方,而是忙著製造安慰劑,質疑「經過了半年,到底補貼了多少戶,發了多少錢呢?」

 

內政部去年開辦「300億元中央擴大租金補貼專案計畫」,以每年編列300億元預算,補貼每戶每月最高2000元到8000元,也特別提到四大亮點,「戶數擴大」、「金額加碼」、「資格放寬」及「申請簡便」,不只總經費提高,租金補貼戶數大規模提升至50萬戶,目的就是希望能幫助更多租屋族群。

更多新聞:真這麼慘?台大生嗆「文組別來就業博覽會」 文組苦笑自嘲

邱顯智昨晚於臉書發文,怒批「政府的300億租金補貼,就是噴灑在韭菜上的安慰劑」,指出「截止2022年底,只發出去52億的預算,補貼了27萬多戶,其中還有14多萬戶是舊戶轉新戶,為什麼連發錢補貼都發不出去?」
 


儘管內政部提出兩個「加強」方案,包括「加強宣傳」以及「鬆綁房東提供資料的規定」,但仍有不少租屋族未申請,原因不外乎是房東不報稅、不給申請,邱顯智認為,問題的癥結點就在於「沒有誘因」,「如果空置不出租的房子要繳很重的持有稅,只有合法出租才能比照自用減稅,房東還可以『不爽不要租』嗎?房東還可以拿著『租稅轉嫁給房客』的違法租賃契約,讓房客吞下去嗎?房客在租賃市場還會這麼弱勢嗎?」

更多新聞:機車被硬插好心痛 騎士見「超中肯紙條」秒笑翻

邱顯智反問,「難道政府不知道,唯有讓房客在市場上有跟房東談判的對等地位,租屋補貼才能扶助弱勢嗎?」「難道政府不知道,沒有持有稅,根本難以健全市場秩序,促進房地使用效率嗎?」文末他感嘆道「政府當然知道。」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更新時間:2023/03/07 1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