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症棘手! 1位確診者靠百位醫護「跨科」治療

記者 畢倩涵 吳軒彤 / 攝影 盧宏昌 報導

2020/05/05 19:13

截至五月五日,確診後解除隔離的有334人,這當中有的輕症也有重症,特別是病患本身有慢性疾病處理起來更棘手,TVBS獨家訪問到林口長庚醫院兩位胸腔科醫師,他們有經歷過SARS,如今抗新冠團隊曾經為了一位患者,每天早上七點半開一小時晨會,跨4至5個科別討論用藥,前後有上百位醫護治療同一位確診者。

 

兩位護理師全副武裝進到負壓隔離病房,面對的新冠肺炎不是輕症,他還有慢性病。

林口長庚呼吸治療科主任胡漢忠:「他可能會有些器官衰竭的現象,所以你必須要洗腎,洗腎機也必須要挪得進去。」

小小一間病房要照顧重症,至少有兩台點滴,一台呼吸器,如果心臟衰竭需要葉克膜進駐,這時我們還捕捉到X光機準備推進病房裡。
 


待負壓隔離病房護理師:「都不會化妝,很多汗,很累。」

護理師一口氣待30分鐘,穿脫隔離衣是家常便飯,臉上還有防止長期戴口罩的壓痕,兩頰貼上透氣膠帶,要把人從確診照顧到出院,並非單打獨鬥,絕對是團體戰。

林口長庚呼吸治療科主任胡漢忠:「萬一他不只有一個器官有問題的時候,譬如說可能心臟有問題,腎臟也有問題,這種狀況之下,其實我們在用藥的選擇就受到影響,再來就是處理起來必須動用到更多團隊。」

動用到的資源超乎想像,胸腔科、感染科併發的話,心臟內外科,腎臟科以及呼吸器專家和護理人員,前後接觸患者的超過上百位醫護,在病患最危急的時刻,團隊也有執行上的難度。


林口長庚呼吸胸腔科系主任林恕民:「躲在那個小的空間(負壓隔離病房)裡面,人員就同時間進去八個,特別是穿了隔離衣每個人身材會變更胖,所以站的空間要更大,那我們不希望大家穿著隔離衣工作的時候會有摩擦的狀況,這樣可能會有感染的危險。」

林口長庚醫院曾經因為一位患者跨部會,跨科別,每天7點半集合開一小時的晨會,有新的X光、抽血報告立刻傳群組回報。林恕民經歷過03年SARS,如今抗新冠團隊老中青三代都有,照顧患者,醫師以1個禮拜為單位,但有的人無法做第二次,心理壓力太大了。
 

林口長庚呼吸胸腔科系主任林恕民:「一個重症的醫生應該要每天都覺得病人是有希望的,可以存活的,你會發現說這個醫生報告個案的時候,或他講話的口吻,你會覺得他有點悲觀了,那這樣就代表他心裡已經有點承受不住。」

照顧確診的醫護團隊約定好了,這些未知跟恐懼以後回頭看,希望是雲淡風輕。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更新時間:2020/05/05 2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