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刻意飲用! 「巴拉刈」2020年將全面禁用

記者 卓宜姿 報導

2019/02/12 20:45

劇毒農藥巴拉刈原本要在今年2月1日全面禁用,但防檢局在1月30號緊急踩剎車,宣布禁令延後1年實施,由於經過評估,目前還有700多公噸的巴拉刈,若強行禁用恐怕會衍生其他風險,最後決定延長巴拉刈的使用期限,但這樣的政策讓農民痛批簡直擾民。

 

巴拉刈混固殺草,再加入大量清水,這是農民最常使用的除草配方,走上田埂邊走邊撒,不是直接噴灑農作物,而是田埂上的雜草。

雲林菜農林佳新:「巴拉刈這種東西不會是洗(噴)在菜上面,你辛苦播種然後把它洗掉,有那麼笨的人嗎。」

農民表示巴拉刈,便宜好用效果快速,對環境的影響小,但政府一聲令下要禁,讓老農民無法諒解。
 

雲林農民林崇岳:「(巴拉刈)沒有害啦因為我們都是採收完,才會噴灑巴拉刈,(農委會)這回會禁就是因為人的關係,政府官員說禁就禁什麼都要禁,禁到最後要我們農民怎麼活。」

記者卓宜姿:「為什麼政府要禁巴拉刈,因為社會案件不時會出現,有人誤食或是刻意喝下,造成生命的立即危險,而醫學上目前對巴拉刈並沒有解藥,原本農委會預計要在今年的2月1號全面禁用,但是突然喊卡了。」


西螺鎮農會總幹事廖錦富:「(巴拉刈)這個對環境影響又不大,又好用的東西,你為了不讓人家去誤食去輕生,就禁用好像對農民也不大公平。」

農民痛批政策擾民,禁用巴拉刈,農委會推替代品「壬酸」,農民試算,三公升巴拉刈可噴灑0.5公頃農地,但壬酸只能噴灑0.15公頃,不僅成本大增,會帶來什麼,後續效應根本不得而知。

雲林菜農林佳新:「我至少要多個兩萬塊成本跑不掉,一樣的面積一樣的施藥成本,小農的話一個月多一兩千不是問題,通路商不會買你的帳,所以是直接反饋給農民。」

西螺鎮農會總幹事廖錦富:「到目前為止除草劑是巴拉刈對環境汙染最小,而且它效果最快最便宜,現在這個落葉劑就是說壬酸,到底它的效果能到哪裡,沒有人試都還不知道。」

防檢局副局長鄒慧娟:「壬酸是非常安全的這個藥劑,那效果當然可能沒有巴拉刈那麼快,但是它是一個安全的藥劑。」
 


由於囤貨量大,農委會宣布巴拉刈,再延長使用一年,但是學者和農民認為,問題不在巴拉刈本身,而是出在管理上面。


雲林菜農林佳新:「政府不落實管制,造成這些(輕生)問題,醫護聯盟搞錯地方了,政府你不要求管制它管制任何藥品,今天巴拉刈取消了,後天有固殺草有木炭,你要不要全面都禁。」

喊禁巴拉刈,有沒有配套?去年底農委會急就章,要農民改用「壬酸」,但用了「壬酸」就能解決問題嗎?農委會表示巴拉刈屬於化學合成物,對人體毒性強,而且沒有解毒劑,而壬酸屬脂肪酸的一種,對人體傷害小,對環境負擔比巴拉刈小。

防檢局副局長鄒慧娟:「讓這些高風險的農藥退場是我們既定的政策,所以這樣子的這個方向,我相信其實很多的這個農民,在我們106年就是公告了,這樣的禁用的這個政策以後,其實都慢慢地能夠來接受。」
 

巴拉刈明年禁用,農委會態度很明確,只是牽一髮動全身,所有成本將由農民自行負擔。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更新時間:2019/02/12 2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