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成民眾愛當「鍵盤醫生」 專家:太危險

記者 李彥穎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2017/06/01 22:05

根據日前康健人壽公布的《360°康健指數》調查結果,國人有超過8成的比例在身體不適的情況下選擇自我治療,醫師說自我居家照護的觀念的確有助於節省醫療資源,但是自我照護還是藥諮詢專業意見,不能太過依賴網路資訊或是成藥,否則對身體來說還是會造成不良影響。

 


醫院門診一大早就忙個不停,台灣的健保制度超級方便,不少人一年到頭常常找醫院報到,但卻有另外一群人身體不舒服不喜歡找醫生,喜歡自己幫自己看病。

新光醫院胃腸肝膽科專科醫師朱光恩:「常常病人坐下來說醫生我有胃食道逆流、醫生我有大腸瘜肉,我好像因為這些症狀,我上網看就是這樣子啊,接下來我要吃這個藥、接下來我要做那個檢查,醫療同仁都說他是來點菜的。」

根據康健人壽調查發現,當身體發生不舒服的情況,高達81%的國人選擇自行治療,6成的民眾選擇睡覺多休息,5成1的民眾覺得多喝水就好,甚至有36%的民眾什麼都不做,選擇讓身體自行復原,只有4成3的民眾尋求醫療專業協助,雖然自行治療的比例比起國際平均9成還要低,尋求專業協助的比例也比國際平均還要高,但是醫生觀察,國人所謂的自我醫療和其他先進國家的作法很不一樣。
 


新光醫院胃腸肝膽科專科醫師朱光恩:「在美國這種所謂的雲端醫療照顧已經做得相當不錯,譬如說有一些症狀有一些不舒服,那我可能自己有一些認知說可能還是要問一下醫生比較好,那可能就會透過電腦,我們還是很普遍地覺得說我們有一些不舒服,就自己隨便吃吃藥啦等等的。」

醫師觀察,現在網路資訊發達,衍生出不少鍵盤醫療專家,覺得網路的資訊符合自己的症狀描述,就武斷下判斷,這樣對自己的身體其實弊大於利。

新光醫院胃腸肝膽科專科醫師朱光恩:「胃癌在初期的時候吃一些胃藥也會改善症狀,我們要比較有警覺心,面對我們自己的健康,如果我這個胃痛吃吃藥就改善了那還好,我們可以再觀察一陣子,但是如果又復發了,我不吃藥了又痛了,我可能又合併一起解黑便,我的排便狀況有改變啊,或者是我變得食慾不振,或者是我不明原因地譬如說體重瘦下來,那如果有這些問題,又合併這個胃部不舒服的時候,我們就更要有警覺心,而不要再一昧地去吃這個藥。」

來到藥局,貨架上都是成藥,很多藥品不需要醫師處方簽就可以買得到,但是用藥觀念正不正確又是另外一回事。

藥師沈采穎:「如果是糖漿的話,有的人可能一次就吃了一瓶,本來要分6次的量,所以大家的迷思就是說,第一個就是說不詢問專業的意見、第二個就是說不看說明書,這一種是一個鼻黏膜收縮劑,它一般是12小時噴一次,那很多人就是說不舒服就噴,那這種就是說一天噴超過4次的時候,有時候會造成一個反彈性的鼻充血。」

而像這一款眼藥水,很多人看它沒有含類固醇,就不依照說明書的方法頻繁使用,其實都對身體有傷害。

藥師沈采穎:「像很多女性可能很喜歡吃維他命C,想說現在夏天到了要美白,其實維他命C過多的話也會造成結石的一個體質,那所以說自我用藥,如果說沒有專業藥師的指導下,其實真的就會變成自我藥害。」
 


醫師和藥師不約而同指出同一個觀念,越多國人生病願意先自我照護,確實會讓醫療資源有所節省,但是居家照護和自己當起醫生是兩回事,只有做到充分諮詢專業,不假會下診斷才是對自己身體最好的作法。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更新時間:2017/06/01 23:23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