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深太淺都不對!女孩每月觀察超重要 經血顏色恐藏警訊

編輯 朱育嫻 報導

2021/11/04 09:57
許多女性都有經期不順的困擾。(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女性生理期每個月都要來一次,月經前後的各種症狀,也讓女性朋友感到很困擾!你有留意過自己的經血顏色嗎?婦產科醫師提醒,經血顏色也暗藏健康警訊;如果經血是很濃又黑的顏色,代表什麼問題?

每月觀察:經血顏色、濃稠度、持續時間

 

你還記得第一次初經時的緊張嗎?不少女性現在可能已經習慣月經每月都要來一次,沒有太在乎自己流的血。新竹國泰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張瑜芹在臉書上特別提醒,每一次經期來的時候,經血的顏色、濃稠度、持續時間等,都要留心,有可能子宮正在透過月經向你求救!

 


健康的經血是鮮紅色!3種顏色了解身體狀況

 

張瑜芹表示,健康的血色是鮮紅色,如果經血顏色不是鮮紅色,建議要掛一下婦產科讓醫師檢查,不要苦了自己的子宮。她簡單講解以下3種經血顏色可能的病徵,不過還是要經醫師專業判斷為主。

淺紅色
張瑜芹說明,看起來像是很稀的果汁,就像經血被大量水分稀釋的感覺。這有可能是因為受精卵著床出血(準備懷孕),也有可能是子宮發炎、破皮、性行為等原因出血。

 

深紅色
血液顏色偏暗且深,如果持續超過3天以上,血量大並伴隨血塊,有可能是子宮內膜發炎、卵巢囊腫、肌瘤增生,要趕快就醫檢查。

濃黑深褐色
張瑜芹解釋,如果一開始先是濃黑色經血,可能是上一次經血沒有排乾淨,會引起經期不規律、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的問題,也表示子宮可能有沾黏凹陷,引起經血排放不順。

◎ 資料來源/張瑜芹醫師

原文請見:子宮在求救!醫揭「經血顏色」暗藏健康警訊 暗紅、濃黑色代表什麼?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更新時間:2021/11/04 0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