槓上官府!日本德島市千人夏季舞祭 上街跳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2018/08/14 19:54

日本德島知名的盂蘭盆舞蹈「阿波舞」,今年出現罕見爭議,市政府為了平衡收支,取消壓軸大戲-上千人一起跳的「總舞」,希望分散人群,增加各個表演場地的門票收入,但沒想到引爆當地舞團不滿,認為總舞是德島的特色,不能取消,於是強行組隊上街跳,讓一場熱鬧的夏季祭典,演變成官民之爭。

 

日本四國的德島市,13號晚間十點,1200名舞者上街大跳阿波舞。舞者和大批觀眾,把街道擠得是水洩不通。但像這樣子大場面的集體舞蹈,過去是集中在表演場地舉行,今年卻因為民間表演方和主辦的德島市槓上,決定強行上街跳。

阿波舞起源於日本德島,也被稱為「阿呆舞」,跳舞的是傻瓜,看舞的也是傻瓜;而祭典最高潮就是被稱為「總舞」的壓軸,由主力舞者齊聚一地、氣勢磅礴地跳。畫面左邊是舞團各自表演,右邊就是總舞,是集合1800人的盛大場面。

觀眾 (2017年):「令人感動,真的很棒。這麼多人一起跳,真的很少見。」
 

但今年,德島市政府主導的執行委員會,卻決定取消總舞。

德島市市長 遠藤彰良:「沒有什麼好檢討的,(總舞)不是阿波舞本來的舞蹈,大家擠在那邊這樣跳。」

不過取消最大的原因,其實是赤字問題。

擁有400多年歷史的阿波舞,是日本三大盂蘭盆舞蹈之一,每年八月舉行,四天可吸引上百萬人,到德島這個小地方參加。過去由德島市觀光協會及德島新聞社主辦,但去年累計赤字已經超過4億日圓,相當台幣1.2億。根據2016年度收支報告,收入以門票、贊助商廣告及德島縣市補助金為主,約2.7億日圓;支出則包括照明、看台工程和警衛等2.8億,等於赤字870萬日圓,這樣每年累計,近40年下來,就是4億3600萬的龐大赤字。

今年市政府接手後,決定把矛頭對準金雞母-總舞。祭典期間,德島市有四個收費場地,但總舞只在其中一處跳,導致其他場地觀眾稀少,因此市府決定取消總舞,好分散人群,增加收入,但沒想到卻引發當地勢力強大的舞團反彈,認為沒有總舞,跟其他城市就沒有差別。

阿波舞振興協會理事長 山田實:「為了增加觀眾人數,我們花了幾十年建立起來的"總舞"這個舞台,他們今年卻要輕易地把它毀掉。」

阿波舞振興協會所屬的舞團,不僅不參加前夜祭,甚至宣布將自行上街跳。
 

德島市市長 遠藤彰良:「無視規則,要在表演場地以外,跳稱為"總舞"的大規模舞蹈是非常危險的。」

德島市市長召開緊急記者會,甚至四度行文要求取消,還威脅將祭出罰則,雙方激烈對立,結果今年會場門票銷售率不增反減,跌到51%,比去年還少了9個百分點。

觀光客:「跳舞的人很可憐,也希望考慮看的觀眾,感覺樂趣都減半了。」

地方餐飲店:「好不容易一年才一次的盛大活動,搞得亂七八糟,導致客人減少,很悲哀。」

與市府鬧翻的協會,這天晚上旗下14個舞團,全員出動,原定只跳10分鐘,卻因為大批觀眾歡呼聚集,跳了30分鐘以上。混亂中警方也出面維持秩序,所幸沒有人受傷。
 

觀眾:「跳"總舞"給我們看還是很開心,本來還想說今年阿波舞不知道會變怎樣。看了感覺真的很棒,希望每年都跳。」

但也有民眾擔心安全問題。

觀眾:「感覺小朋友都快被推倒,在街上跳"總舞"還是不要比較好,必須好好看看這次實際狀況,來檢討明年要如何。」

現實是大部分觀眾,都想看千人總舞,要如何兼顧收支和人氣,將考驗德島的百萬人夏季盛典。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更新時間:2018/08/14 1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