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台斷交效應 索羅門發起反政府.燒唐人街 澳警維安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2021/11/26 19:58

索羅門群島爆發大規模的反政府示威,上千人走上首都街頭,燒毀當地唐人街至少15棟房屋。大陸駐索國的使館對僑民發出警告,建議請保鑣以防萬一。這次的反政府運動與台灣息息相關;2019年索國與我斷交,和北京建交,一些與台灣友好的省分,為了向中央政府表達不滿,因而發起示威。澳洲目前已經在索國總理的要求下,派遣警力到當地維持秩序。

索羅門群島首都「荷尼阿拉」,數千民眾在國會大樓外進行反政府示威,要求總理「索加瓦雷」下台。 盡管當局已經下達了封鎖令,但過去兩天來,民眾依舊走上街頭,還放火燒毀唐人街至少15棟房屋。中國駐索羅門使館發出警告,要僑民和中國企業提高警覺,最好能請保鑣維安;大陸外交部也對索國當局喊話,要求他們保護中國人。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趙立堅:「中方高度關注索羅門群島當前事態發展,支持索羅門群島政府止暴治亂的努力,相信在索加瓦雷總理的領導下,索政府能盡快恢復社會秩序和穩定,我們對一些中國公民和一些中資機構遇襲,表示嚴重關切,已要求索政府採取一切必要措施,保護在索中國公民和機構安全。」

抗議民眾也攻擊警察局,還破壞基礎設施,澳洲總理莫里森也對索國的失序感到憂心。

澳洲總理 莫里森:「狀況依舊不穩定,大批群眾還在示威。皇家索羅門警力已達極限,一個小時前我們收到報告,荷尼阿拉的主要大街,兩旁有更多的建築被燒毀,包括大型的商場、銀行分行,街上的人數也在增加當中。」
 


索羅門群島曾在1998年到2003年之間爆發內戰,澳州和紐西蘭在2003派遣和平部隊到當地維持秩序,一直駐守到2017年;這次的反政府抗爭失控,澳洲也在索羅門總理的請求下,派出約100名的維和警力、一艘巡邏艇和至少5名外交官員,前往索國首都協助維持秩序。

澳洲總理 莫里森:「澳洲政府決定回應請求,我們同意送23位澳AFP(洲聯邦警察)人員 ,現在正在路上,去支援控制暴動,另外還有50名AFP會派去保護主要的基礎設施。澳洲政府無意以任何方式,干預索國的內政,那是他們自己要解決的問題。」

索羅門由近1千個島嶼組成,是南太平洋第二大群島國,主要經濟來源是農漁業 。索羅門這次發起的反政府運動,與台灣也息息相關,索羅門曾是台灣長達36年的邦交國;不過在2019年,索國總理在中國大陸銀彈攻勢下,為了5億美金的援助,決定和台灣斷交,與北京建交。索國許多與台灣友好的省分,都向中央政府表達抗議,像是人口最多的島嶼省分「馬萊塔」(Malaita)的省長,就不顧中央外交政策,繼續與台灣官方往來。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趙立堅:「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中索建交兩年來,兩國關係發展良好。任何破壞中索關係正常發展的圖謀,都是徒勞的。」

疫情期,台灣援助「馬萊塔」的防疫物資,還被索羅門中央政府沒收,當用來當作叛亂的證據;這起事件也突顯了索羅門內部,因為長期島嶼間資源分配不均而起內鬨,加上台灣和中國大陸為拉攏索羅門,在援助資源上較勁,中央和地方又支持不同的友邦,使得內部分裂更加惡化。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更新時間:2021/11/29 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