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最大外資投資!三星170億在美建晶片廠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2021/11/25 20:00

中國大陸積極布局電動車,這週二上海市區啟用第一座大型充電站,同時間能有40台車一起充電,一天最多能充480台車。而在電動車的普及下,恐怕也繼續加劇晶片短缺的困境,不過美國傳來好消息,南韓三星電子確定將投入170億美元,在德州蓋第二座晶片廠,德州州長表示這將是德州最大一筆外國直接投資。

斥資170億美元,南韓半導體大廠三星電子,在美國蓋晶片廠的計畫,塵埃落定。

 


美國德州州長 阿博特:「大家都知道,我們正面臨全球性的半導體晶片短缺,我想告訴大家,德州正在和三星合作,為全球晶片荒提供長期解決方案。」

三星表示將於明年動工,預期2024下半年投入生產,堪稱德州有史以來最大宗的外國直接投資。

三星電子副會長 金奇南:「我想強調,我們非常感謝拜登陣營和兩黨國會領袖,所做的努力和行動。」
 


三星從一開始把亞利桑那和紐約也列入考量,到最後選擇在德州首府奧斯汀近郊落腳,原因除了獎勵措施最優、基礎建設穩定,也看中德州已經做好迎接外資進駐的準備。

美國德州州長 阿博特:「這個設廠計畫,三星有很多其他選擇,而我想讓你們知道,德州很感謝你們選擇了德州。」

極力布局美國擴大晶片製造,繼台積電和英特爾之後,再添三星一家,華府把整個半導體發展,視為和中國大陸競爭的核心策略。

美國德州州長 阿博特:「謝謝你,三星。」

不過這個大勁敵也不是省油的燈,除了加緊趕上半導體製造的腳步,還積極擴展電動車領域。這個月23日,上海市區第一座大型充電站,宣告完工並啟用,駕駛們只要插入充電槍,再開啟手機APP掃碼付款,就能在一旁坐等電力充滿。

上海強生計程車公司司機:「能夠滿足很多駕駛員來充電,裡面那邊有一個休息室,又有公共廁所。」

共20座120千瓦的直流充電樁,每一座有兩個插孔,得以讓40台車同時充電,一天最多能充480輛電動車。而這塊占地1500多坪充電面積,在寸土寸金的上海,也能無痛擴點。
 


中國大陸國家電網上海公司高層:「它是在高架橋下,這麼大的一塊面積,黃埔區建管委大概用了兩年時間來協調。」

電動車越普及,晶片需求量也就越大,讓墨西哥的汽車製造重鎮,大喊吃不消。

Maindsteel汽車材料公司經理 培瑞茲(Cuitlahuac Perez):「以我們來說,我們直接供應零件給汽車,因此是受衝擊最大的。」

位在中部的阿瓜斯卡連特斯州,國際各大車商都在此設廠,生產汽車和汽車零件;但是自疫情爆發以來,工廠關閉、大裁員、放無薪假等等,已經成為常態。

Minth汽車零件廠員工 戈梅茲(Dalila Gomez):「我很難過,因為許多人包括我在內都有家庭,有些還是單親媽媽,他們必須照顧別人、賺取房租。」
 


根據墨西哥汽車產業協會統計,墨西哥去年的汽車製造量,受到疫情和晶片危機衝擊,已經大減兩成到304萬台,預計2021年還會再少個5%。

Minth汽車零件廠品管經理 拉瑪斯(Anibal Llamas):「我認為更糟的還在後頭。」

陷入困境的還有日本企業,身為日本最大半導體製造商的東芝,曾在兩個星期前,提出要把公司一拆為三的計畫,如今遭到他們的第二大股東打回票。

路透記者:「避險基金3D投資合夥公司,持有東芝超過7%的股份,他們向東芝董事會發布一份三頁的信函表示反對。」

當時東芝提出要拆成三間獨立公司,分別聚焦基礎建設、硬體設備和半導體記憶體,好能在一連串醜聞和虧損後,力拚重生。

東芝社長 綱川智(2021.11.12):「我們的目標,是在2023下半年分拆完成,並在可行的情況下努力加快流程。」

不過這項分拆提案,不但沒有獲得3D投資合夥的首肯,反倒要東芝尋找潛在買家談收購。

路透記者:「3D的信函經路透詳閱,重點提到(對於分拆計畫的)不安反應,已體現在近期偏弱的股價上,並表示可能難以贏得明年初股東大會的全面通過。」

對此,東芝目前不予置評,未來動向怎麼走?似乎也為全球延燒的晶片荒,再添一筆變數。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更新時間:2021/11/26 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