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海員稱霸國際航線 各國愛用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2018/10/18 19:58

全球的海運公司,正展開一場激烈的人才搶奪戰,目標就鎖定在,專業的菲律賓籍船員,包括許多歐洲企業,甚至已經到學校去挖人,幫忙付學費、生活補助,以增加學生到歐洲就職的意願;日本的海運公司,則直接到菲律賓開大學,培育專業船員,業者更承諾,只要船員畢業後來自己公司上班,除了會祭出高薪,就連船員的眷屬們,也一併享有福利!

 

一艘載滿汽車的日本貨船,正準備駛近港口,不過船上從船長到船員,卻是一個日本人都沒有。

菲律賓籍船員:「右舵20度!右舵20度!」

這些菲律賓籍的海員,之所以成為各國海運公司的用人首選,除了會說英語、具溝通能力、親切的國民性,還有就是渾然天成的成長環境。
 

菲律賓海軍中將 桑托斯:「當菲律賓人要從一座島前往另一座島,就會用船來移動,因此他們非常習慣大海、大浪,我們每年遭受無數颱風侵襲,所以非常習慣了。」

而要說全球的海運產業,就是由這群菲律賓海員所撐起,一點也不為過,因為目前遍布各地的菲律賓船員,多達七萬人以上,位居全球之冠。

菲律賓籍船員:「我非常喜歡大海,它能帶給我煥然一新的感覺,也就是當我看見大海,無論是日出或日落,我認為它就是,推動我工作前進的動力。」

為了確保一流的菲律賓人才,各國數一數二的海運公司,正展開激烈的搶人大戰,甚至直接到當地的學校裡挖人。

John B. Lacson基金會海事大學校長:「歐洲企業更顯積極,大部分學生都會點頭進去,因為就業是有保障的。」

這間就是菲律賓最大,專門培育船員的海軍軍事大學,目前共有1500位學生就讀,包括挪威、德國的海運公司,都已經找上門尋求合作,甚至幫優秀的學生付學費及生活費,好讓他們在畢業後,可以到歐洲的海運公司上班。

菲律賓海軍中將 桑托斯:「我認為更重要的是,這個航海事業,為他們帶來了更好的生計收入。」
 

眼看歐洲企業在當地合作的學校,已經增加到16間,日本大型海運公司,也不落人後,今年9月直接在菲律賓開一間,專門培育專業船員的大學,而這間學校最大的賣點,就是砸下60億日圓,導入一套高科技的模擬設備,從各種氣候條件,到世界各地港口的地形,都能讓學生身歷其境,進行各式各樣的訓練。

日本海運公司人員:「這是裝設在實體船上的引擎。」

甚至還原封不動,把三層樓高的引擎,搬到學校當作教學教材。

學生:「我會選擇來這間大學,因為有最新最好的設備,以及高品質的教育。」

今年共來了300位新生,剛好人數額滿,海運公司也在開學典禮上闡明,只要畢業後直接來公司上班,所享有的待遇,將會比菲律賓的平均薪資高出八倍。但除了祭出高薪,這間日商,最近還大手筆包下了整座遊樂場,讓目前在職船員的眷屬們,共4000多人參加party同樂,把一家大小弄得服服貼貼;在此同時,也不忘派發招生傳單,給船員們的下一代,以提高他們來這間大學就讀的意願。
 

商船三井社長 池田潤一郎:「假如沒有優質的船員,生意就無法做下去,菲律賓的重要性越來越高。」

為了吸引專業的海上人員,各國海運公司,無不使出渾身解數,這群菲律賓準船員,也在為自己人生的啟航做好準備。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更新時間:2018/10/19 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