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係亦敵亦友 宮崎駿憶高畑勳數度哽咽

2018/05/16 22:41

日本動畫界的兩大巨匠,也是吉卜力工作室的2天王,高畑勳和宮崎駿引領著日本動畫電影走向全世界。高畑勳在上個月因病過世,在他的告別式上致詞的宮崎駿,回想起兩人亦敵亦友的關係還數度哽咽。

 

是誰讓動畫導演宮崎駿講到哽咽?

動畫導演宮崎駿:「朴先生,我們盡全力活在那個時代。您沒有屈膝成全的態度,正代表著我們。謝謝您,朴先生。」

宮崎駿口中的朴先生,是上個月過世的動畫導演高畑勳。從《平成狸合戰》到《兒時的點點滴滴》,高畑勳的動畫作品不管是賣座還是口碑一點也不比宮崎駿遜色,2人不僅是競爭對手也是最佳戰友。
 

宮崎駿和高畑勳的合作起始於1974年的動畫片《小天使》,從壯麗的阿爾卑斯山脈到瑞士村莊的舒適恬靜,《小天使》的故事腳本由親自到瑞士考察的高畑勳操刀;但影像的創作則是宮崎駿的手筆。

記者口述宮崎駿專訪:「當時發現的是(瑞士)牛走路的步調比日本的牛來得慢。就是不想做出讓瑞士人會覺得『這很怪』的作品。」

動畫在日本播映時,兩人還曾一起接受採訪,提到彼此互補的個性。

動畫導演宮崎駿:「這個人做起功課來,完全不會覺得辛苦,像我就只會做自己喜歡的事。」

動畫導演高畑勳:「調查很多故事,『啊,原來是這樣』之類的,『原來變成這樣了啊』之類的,發現這些事本身是很有趣的。」

到了1984年,宮崎駿和高畑勳攜手成立吉卜力工作室,就在宮崎駿電影「龍貓」上映的同一天,高畑勳也推出「螢火蟲之墓」。

這部以二戰為主題的反戰電影成了高畑勳的代表作。「反戰動畫」也成了吉卜力工作室的共通理念。
 

動畫導演高畑勳:「我自己也碰過空襲,差一點丟掉小命。所以製作電影的時候有想說,這電影能成為被歌頌的一部分也好。」

儘管有著相同的價值觀,宮崎駿和高畑勳卻對動畫的表現方式,現差異。高畑勳在2013年推出的《耀輝姬物語》完全省略了背景,來強調手繪動畫的美麗。高畑勳的手法儘管影響了「耀輝姬物語」的上映時間,卻也證明他可以走出和宮崎駿不一樣的動畫格局。

動畫製作人鈴木敏夫:「他們的關係才沒這麼美,他們可是競爭對手。因為有高畑在,宮崎才能這麼努力;因為有宮崎在,高畑才會這麼努力。我覺得他們是這樣的關係。」

宮崎駿和高畑勳亦敵亦友的兩人,開創了日本動畫電影的時代。

動畫導演宮崎駿:「55年前......,那個雨剛停下的巴士站裡,跟我說話的朴先生我永遠不會忘記。」
 

高畑勳的死,卻也代表那個時代即將走進歷史。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更新時間:2018/05/16 22:41